原创

[原创评论] 把爱国情怀融入实际行动

2021-10-20 11: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你们的功勋,我们永远铭记”“致敬最可爱的人”“祖国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连日来,电影《长津湖》持续引发观影热潮。截至10月18日,票房累计超49亿元,观众好评如潮,实现了票房与口碑双赢。(10月19日《人民日报》)

  最新消息是,10月19日史诗战争巨制《长津湖》票房破50亿。这部具有爱国情怀的史诗级电影从上映之日至今,依旧爆燃着国人心中那份爱国情感,激发着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全网全民几乎都在谈论 “抗美援朝精神”,已经形成一种“《长津湖》效应”,掀起一波爱国主义教育的高潮,让国人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长津湖》是最好最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活教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没有冻不死的英雄,也没有打不死的英雄,有的只是军人的荣耀”。《长津湖》最大程度还原了当时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的恶劣天气条件、战士们缺衣少食的窘迫境地和悬殊的武器装备差距,真可谓“铺冰卧雪盖蓝天,抱枪枕石伴树眠”。然而,我们的志愿军凭借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以巨大牺牲为代价,打败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对手美军王牌部队,打出了开国之战的国威军威。片中梅生所言“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进一步印照着革命前辈对后人的无限守护。“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是伍氏兄弟、雷公、余从戎、平河、毛岸英等无数志愿军战士对祖国的无限热爱,用热血与生命保家卫国……每一个画面都是燃爆的爱国情怀,激励中华儿女燃起更加强烈的爱国情感。先烈们的精神光芒,犹如一座座精神的丰碑,穿越时空的阻隔,给我们以心灵的震撼、思想的洗礼和信仰的传承。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人的爱国情怀源于历史,在一代代传承中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成为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基因。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嬗变,正在以巨人的步伐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是永远压不垮、打不倒、摧不毁的!《长津湖》,正是敲响时代精神的一个鼓槌,激发了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我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强化了我们的民族凝聚力,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又一动力源。

  追昔抚今,今天我们因何国泰民安,祖国因何山河无恙,因为这是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局面。在新的征途中,吾辈应自强,毕竟“鸡蛋从外面被人打开,注定会被人吃掉;自己从内部打开,才能重生”。在此,引用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话“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之中,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之心,这就是对爱国精神的传承,这也是对先辈们最好的怀念。(张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