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游客擅闯猛兽区,别止于刑拘

2021-10-25 11: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0月23日,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一名游客突然下车,冲向了虎群。这一幕被后方的游客拍了下来,发布到社交平台后引发热议。之后,北京大兴警方接报警称,有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内违反游园规定,自行下车擅闯白虎展区,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经警方依法调查取证,目前行为人江某(男,56岁)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10月24日《潇湘晨报》)

  不听工作人员劝阻,私自下车,还趴坐在7只白虎面前,嘴里发出声音……游客这样的举动,实在让人惊讶。所幸,7只白虎有的在该游客面前蹲坐,有的来回徘徊,并未做出攻击性动作。但不管怎样,这样的一幕都给人一种心有余悸的感觉。无论是什么样的旅游观光,都不能拿生命开玩笑,也不能给社会制造恐慌,这是底线,不容触碰。

  更何况,此前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的游客,也有不少付出了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比如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就发生了一起东北虎伤人事件,造成1死1伤。之后调查结果显示,此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游客赵某未遵守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下车,然后被攻击受伤,之后她父亲救女心切下车,被老虎攻击死亡;再如2017年1月29日,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后查明,这名游客没有买票,是翻越动物园外面的围墙,直接跳进虎园的,之后被咬死……类似的悲剧频频发生,足以证明一点:不遵守规则与秩序,后果不堪设想。

  如今,北京野生动物园挑衅白虎游客已被刑拘,这是意料之中的结果。因为,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对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对这名游客而言,这样的处罚是必不可少的。此外,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并正式施行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这名游客还会被列入“游客黑名单”。这两方面的处罚都在等着他,也是他必须要付出的代价。这对其他游客来说,也是一种警示。

  只不过,对于频频发生的类似事件,还是应该有更深层次的反思。事后严惩相关当事人不是“最优选择”,防患于未然才是。由此而言,对各方来说,都应进行深入反思。对游客个人来说,肯定需要反思,自己算不算一个文明的游客,具备不具备基本的文明素养?对园方来说,既然一般的观光车设计比较精美、完善,那么能否升级防护系统,让游客在猛兽园区无法下车?据报道,这次事件发生于自驾游览区,那么,对园方的工作人员来说,是否尽到了普及安全常识和恪守自身职责的底线?一系列的问题都值得反思,一系列的工作都值得改进与完善。

  安全与文明的旅游观光,才是最美的风景,这是社会共识。对于任何有违此举的行动,以及诞生此举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如何惩戒等,都应该进行深入的思考与研究,唯此,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类似事件发生,让旅游更文明、更安全。(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