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以良好家庭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2021-10-26 10:5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通过制度设计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家庭教育由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法治为引领和驱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新模式迭代升级,家庭教育由旧时期的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10月25日《法治日报》)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家庭教育促进法即将实施,所有父母和家庭成员都需要做一次思想认识上、家庭教育方式方法上的更新换代,以全新理念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家庭教育不满足于让孩子吃饱、穿暖等基本生活保障。这是家庭教育范畴的问题。家庭教育促进法所指的家庭教育,是为了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如果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还停留在让孩子不挨饿、不受冻的旧时代,就容易出问题了。

  家庭教育不应该再有教育缺失、任性、无所谓的情况。每个家庭情况不同,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差距很大。外出打工的父母,把提高家庭富裕、改善经济状况放在重要位置,家庭教育责任被束之高阁;因为“隔代亲”“管不了”等问题,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孩子,又存在溺爱、乱爱和放任的情况。孩子送到幼儿园或学校后,有的家庭又把所有责任留给教师。家庭教育的缺失,容易为未成年人身心发育、文化修养、行为习惯带来负面影响。

  家长要提升家庭教育的意识、技能和家庭教育影响力。教育是一门学科和专业。孩子需要时才进行家庭教育,是被动的、消极的、落后的家庭教育模式。主动的、积极的、科学的、健康的家庭教育,需要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仅实施家庭教育,还要有责任和义务学习家庭教育的本领和方法。父母以文化水平、专业素质低为由,推卸家庭教育责任,或对孩子进行任性的家庭教育,会影响甚至有损孩子的身心健康,也是对国家和社会不负责任。

  言传身教、平等交流是所有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做到的。健康的家庭,才会有健康的家庭教育。有的家庭里,家长自己做的是一套,教育孩子时是另一套,家长不能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示范,更起不到带头引领作用,自己整天沉浸于打麻将、赌博等不健康社会活动中,教育孩子不玩电子游戏、德育为先、刻苦学习,家长无论多么苦口婆心,家庭教育无论多么用心,收到的效果都不会十分理想。

  家庭教育不是家庭私事,也不是朝夕之事。每个家庭有责任和义务重视家庭教育,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理想的氛围,并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密切联系起来,尊重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差异,重视发现和发挥孩子的长处,注重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不完全复制别的家庭教育模式,也不完全依赖学校教育,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才更容易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有担当、敢作为、能成才、乐奉献的栋梁。(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