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负债青年”别拿消费“赌明天”

2021-10-27 10:3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有机构发布的《当代青年消费报告》显示,全国有1.75亿名90后,其中只有13.4%的年轻人没有负债,而86.6%的90后都接触过信贷产品。这一数据引发热议。(10月27日《新京报》)

  从社交通讯、网络购物、影视娱乐到移动支付,互联网的确刺激了消费、方便了生活。但近些年,瞄准年轻一代的网络消费金融行业迅猛发展,在消费广告及信贷机构的刻意宣传和引导下,一些缺乏金钱观念、没有储蓄意识与理财计划的青年,盲目借贷以超前消费、提前享受“美好人生”。由于入不敷出、无力偿还,沦为“负债青年”。

  盲目的超前消费犹如“经济鸦片”,让年轻人沉迷于生活的美好之中。殊不知,短暂的满足之后,便是无尽的烦恼,有的为了还债“拆东墙补西墙”,弄得狼狈不堪;有的早早变成了“负翁”“负婆”,不得不让家人帮忙还债;有的深陷以贷还贷泥潭,被逼无奈而轻生……可怕的是,这种貌似光鲜亮丽、实则“一地鸡毛”的“负债青年”越来越多,且呈现出越低龄越严重的趋势。

  超前消费的背后,折射出一些青年内心浮躁、追求物质、贪图享乐的不良风气,他们不但丢掉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丧失了新时代青年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时代风采,甚至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变形扭曲。这样的超前消费,透支的不仅是自己的钱包,更是光明的未来,是在拿消费“赌明天”,实在令人担忧和心痛。

  要让年轻人摆脱超前消费的困局,扔掉“负债青年”的帽子,需要各级组织和部门加强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提升个人品德品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同时要强化金融信贷管理,打击和遏制违规金融信贷尤其是网上“消费贷”的不良行为,为年轻群体营造出良好的创业条件、消费环境和成长空间。

  广大青年朋友更需要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勤劳致富、实干立业的发展观念,摒弃及时行乐、不劳而获的错误思想观念,通过辛勤劳动获得合理的收入、享受正当的生活;通过积极奋斗追求幸福生活、享受美好人生。要学会量力而行,规划好金钱与人生,切莫因超前消费赌掉明天。(舒爱民)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