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个性化婚礼是可贵的移风易俗

2021-10-27 10:3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随着90后、95后日渐成为婚嫁的“主力军”,备婚的各个环节,日益彰显出年轻人的个性、喜好乃至审美趣味。根据《2021中国结婚消费新常态用户行为洞察报告》,90后、95后反对流程繁琐、形式主义的婚礼,对婚闹等结婚陋习也坚决说“不”,他们更注重享受结婚过程中的幸福体验,消费倾向正在趋于理性和“有度”,63%的90后、95后注重消费性价比。(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当代年轻人结婚的形式、花费、趋势等,婚庆服务行业的从业者无疑最有发言权。在一位从事婚礼摄影多年的人士看来,对于90后、95后的年轻人来说,不管有钱没钱,那种动辄花费百万的“大场面”婚礼越来越少,年轻人举办婚礼更讲究实际、个性,不少人会特意选择在老洋房、咖啡馆、主题公园等举办婚礼。

  前几天,还有一则新闻,也印证了年轻人在举办婚礼上的变化。说是有部分消费者询问某火锅企业,能否在里面举办婚礼,而企业方面的回应,则是正在对此问题进行商讨。说不定到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一场在火锅店举行的婚礼了。这些个性化婚礼的出现,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也是相对于传统婚礼的一种移风易俗。

  很多年轻人之所以要举办个性化婚礼,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对原来那种流程繁琐、形式主义严重的婚礼模式感到厌烦,希望自己的婚礼能够更加简洁、高效,同时又能够符合自己的意愿,给自己和来宾留下深刻的印象。为此,很多90后、95后年轻人开始主导自己的婚礼形式,从场地的选择到嘉宾的邀请,再到现场的布置,等等,都由自己说了算,最终呈献给我们的,就是一场令人眼前一亮的个性化婚礼。

  和传统的、以大操大办和追求排场的婚礼形式相比,个性化婚礼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花钱少,性价比高。很多年轻人不愿意把钱浪费在婚礼的大吃大喝上,更愿意把这笔钱用在婚后的家庭建设上,或者把其当做婚礼以后小两口外出旅游度假的经费。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在西餐厅、主题公园举办的婚礼,都是以冷餐会的形式进行,这比传统婚礼确实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这些充满个性化的婚礼,虽然没有传统婚礼那么热闹、喧嚣,但是也因此而变得更加文明,近年来备受社会各界诟病的“婚闹”现象,更是难觅踪迹。因为在这样一种轻松、优雅的氛围中,是很难“闹”得起来的。更何况,双方的新人都会叮嘱各自的亲朋好友,拒绝“婚闹”。

  总体而言,被称为“Z时代”的年轻人,在举办婚礼的问题上,要比80后、70后等务实很多,同时也个性化很多。而这种务实和个性化的背后,则是减少了婚礼的攀比之风,也等于是减轻了新人双方以及父母的经济压力,减少了各种不必要的浪费,当然是值得肯定的。(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