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好公民

2021-10-27 11: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吉林省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雪等116名优秀青年和“山鹰”教练机青年技术保障团队等25个青年集体获此荣誉。(据10月26日《人民日报》)

  模范人物是时代文明的风向标,是推动社会前行的榜样力量。时代的发展需要榜样力量的支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征途中需要楷模精神的引领。

  自从共青团中央2014年10月部署在全国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以来,广大青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和生活中,自觉践行爱国奉献精神,努力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将个人的人生价值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涌现了一大批青年先锋、青年楷模。

  他们的事迹尽管不惊天动地,但依然有“静水流深”的感染力,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激发起更多人见贤思齐的正能量。无论是从“飞天小女警”到居民身边的“警察闺女”的范怡婷,还是翻山越岭“电”亮中国梦的李劲彬;无论是致力于科研报国、助力海洋强国战略的李海超,还是用党建“绣花针”穿起社工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千条线”的张露娜……获评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他们,都用自己青春的力量和智慧铸就了生命的高度,为更多人尤其是青年奠定了奋斗的坐标,传递了鲜明的价值导向。

  感动,本身就是道德培育的一种有效方式。被高尚感动的人们,必将会与高尚同行;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青春就能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开启强国征程、书写新的历史需要更多的青春力量。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让“向上向善好青年”传递鲜明价值导向,汇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需要更多人从这些典型的事迹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从榜样群体身上获取内心的滋养,这就需要我们领悟他们的家国情怀,并将报国之志熔铸于自己的行动上,做一个新时代的有大爱、大德、大我的人,做一个向上向善的好青年、好公民。

  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向上向善好公民”,就需要更多的人注重锤炼高尚品格,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做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在全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不断地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温暖别人、照亮别人,充分展现当代青年、当代公民的良好精神风貌。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使命担当。在为“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所感动的同时,每一个有理想的青年、有理想的公民都需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双脚更应该踩着坚硬的土地,用务实的干劲、踏实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无悔的人生,用实干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笔者希望,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能在“向上向善好青年”引领下,做历史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新的时代绘就自己的精彩人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新的征程上建立属于自己更属于这个时代的功勋!(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