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占卜无法剧透,命运自己把握

2021-10-29 10: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求好运”“求高考成功”“求感情顺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近年来迷上了星座解析、塔罗牌等网络占卜,而一次占卜费用并不低:收费标准依据时长、占卜内容来定,比如恋爱占卜收费每小时数百元乃至上千元。(10月29日《法治日报》)

  “人生就像一部电视剧”,这话并没有错,但这话是就人生的丰富性而言的。人生显然不同于电视剧,无论多么精彩的电视剧,一旦定型,其结果已经清晰,也就可以“剧透”。人生没有“剧透”,我们可以对未来有一定的把握,却谁也无法精准预知未来,无论是线下占卜还是网络占卜,都不可能。

  占卜也就产生于这种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性,人们总希望得到某种暗示,给自己以某种信心或安慰,占卜也就应运而生。数千年来,占卜能够在东西方长期存在,都与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有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迷上占卜,与年轻人学业、工作压力大,社会阅历欠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加大,有着很大的关系。年轻人需要找到解压空间,网络占卜具有心理暗示功能,能让人获得一定程度的压力纾解。有人因此认为,如果剔除网络占卜的迷信成分,倒也可以理解成另类的心理疏导,当作给予年轻人的心理安慰。

  然而,必须引起注意的是,网络占卜不同于心理疏导,心理辅导虽也可能收费,却以解决心理问题为目的。网络占卜虽也从某种程度上解决心理问题,却以赚取钱财为目的。占卜一次收费数十元到数百元已是普通,甚至有人收费标准高达每小时一两千元,更有不少占卜者,诱导顾客购买“水晶”“朱砂”辟邪,收取数千上万元费用。个别占卜者,甚至贩卖求卜者的姓名、生日、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等个人隐私信息,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进行诈骗或其他违法犯罪活动。

  只抽几张牌就可以算事业、算命运、使用“超自然力量”来“预测未来”,并不现实。使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高科技相面、看手相等,更是无稽之谈。年轻人把占卜当做一种心理安慰,当成一种娱乐生活方式,偶尔玩玩,无伤大雅。但“遇事占一下”,把对学业、情感、工作等的希冀放在占卜上,实在是不值得的。为此付出过多金钱,甚至盲目迷信,更是错误的。

  无论是线下占卜还是网络占卜,都具备封建迷信的属性。命理玄学,不过是一些所谓“网络占卜师”的骗人花招;其所谓的精准预测,不过是话术而已。树立科学精神,靠努力改变命运,抓住机遇改变人生,才是对自己命运的最好“占卜”,也是最切实、最可靠的“占卜”!(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