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图书馆有声读书区体现服务至上

2021-11-02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0月26日,河南郑州一高校在图书馆设置有声读书区,允许学生在图书馆内大声朗读。英语专业的宋同学称,自己有很多内容需要背诵,这里的环境对准备考研有很大帮助。(11月1日澎湃新闻)

  一说到图书馆,人们总难免是这样的印象:一排排整齐的桌子,一个个垂头读书的人。最为重要的,这是一个安静的场合,套用一句夸张说法,仿佛连掉下一根针都能听到。安安静静好读书,图书馆的样子,似乎就应是如此,读者都在沉浸式阅读。

  这样理解图书馆并没有错。毕竟,大多数图书馆都是如此。静谧的环境是图书馆最应该有的样子。大多数人们都喜欢安静地、不被打扰地读书。所以,进入图书馆,慢步轻声,不喧哗,也是基本要求。

  然而,在安静之外,图书馆是否也可以有新的样子呢?比如,对于小朋友,指读而不是默读,可能是最适合他们的阅读方式。再比如,对于需要背诵的内容,虽然也可以默记,然而,大声朗读,仍可能是最为有效的记忆方法。即便单单读书,也并非就是不出声最好。宋代大儒朱熹就认为,读书就应该眼到、心到、口到。口到,就是要大声朗读。更何况,有的读者,就喜欢大声朗读。

  图书馆可以不可以有些变化呢?当然可以。河南这一高校图书馆大胆创新,在图书馆设置了500平方米的有声读书区,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从实践的效果来看,是很好的。有不少学生表示,自己有很多内容需要背诵,这里的环境对准备考研有很大帮助。更有人称,这是“考研党”的福音。其实,不只“考研党”需要,在“考研党”之外,恐怕也有不少学生喜欢这样的环境。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需求也就应有服务。高校图书馆面向的对象主要是学生,有那么多学生有需求,图书馆就应该大胆尝试,满足读者的需要。设置有声读书区,更有利于学生学习,这也体现了图书馆服务至上的理念。

  是不是所有图书馆都需要设立有声读书区?这当然还需要更深入的探讨和调研。但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这一需求是强烈的,也是许多学生的现实需求。因此,更多高校图书馆可以借鉴这一形式,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社会图书馆也可以有所尝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革。(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