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当日剩餐免费送”一举多得

2021-11-03 11: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段南京一大学食堂免费送当日剩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一食堂“牛油拌饭&木桶饭”档口的创新之举,他们郑重承诺:“当天未销售完的食材一律精心打包,放至窗口,晚上8:00-8:30免费送,送完为止”。网友纷纷为这一举动点赞。(11月3日《扬子晚报》)

  不管是大学食堂,还是社会上的饭店、酒楼、餐厅,当日食材用不完,有剩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问题是这些剩余食材怎么处理?多数餐饮企业应该会放进冰箱、冷柜,留待第二天再用。应该说,只要食材没有腐败变质,不影响食品安全,这样处理也没啥。但是有些食材,过了一晚上,一方面可能确实会腐败变质,不宜再用,只能丢掉;另一方面,即便没有腐败变质,但是制作出来的食物,在口感、营养价值上也远不如新鲜的食材。

  而南京这所大学食堂的这家档口,把当天未销售完的食材加工以后免费送给学生的做法,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肯定。在我看来,大学食堂这一商户的做法,至少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第一,响应了国家节约粮食资源、反对餐饮浪费的号召。如果一些食材因为腐败变质只能丢掉,显然是对食物资源的一种浪费,而加工以后送给学生食用,也就避免了这样的浪费。第二,在学校师生当中宣扬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当学生们知道食堂的这户商家是为了避免食物浪费才作此选择,必然会受到正面的影响和启发,从而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地节约粮食资源。第三,帮助了有需要的同学,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每个大学都有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他们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平时节衣缩食,能省就省,现在如果能够领到一份“免费晚餐”,就可以节省十几块钱的费用。

  所以,这家商户的做法无论如何都是值得肯定的。而且,因为这样的善举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也相当于是给自己打了一次广告,很多同学都特意来支持这家商户的生意,这意味着商户在送出免费晚餐的同时,也同样获得了学生给予自己的回报。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都会和笔者一样,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既然大学食堂的餐饮商户可以把用不完的食材加工以后送给顾客,那么社会上的餐饮企业是不是也可以这么做呢?客观而言,学校食堂和社会上的饭店、酒楼等在经营管理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但该学校食堂的做法,至少也是值得借鉴的。比如,有饭店到了晚上快打烊的时候,还有一些剩余的同时也不适合明天再用的食材,那么能否打包以后送给前来吃饭的消费者呢?这样同样避免了食材的浪费,同时,也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消费者对饭店的好感,同样是一举多得。(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