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摇滚乐手获政府津贴是人才观进步

2021-11-04 10: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石家庄本土摇滚乐队“万能青年旅店”贝斯手姬赓获石家庄政府特殊津贴引发热议。11月2日,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姬赓获批的原因是,他在社会比较有影响力,对推广石家庄“名片”发挥了作用。(据11月2日红星新闻)

  一名摇滚乐手获得市级政府特殊津贴,这应该说是一种突破,也是一种尝试。作为石家庄本土摇滚乐队,姬赓所在的“万能青年旅店”的作品多以石家庄为背景,通过音乐作品让更多人了解了石家庄这个城市,的确为宣传推广石家庄“名片”发挥了作用。而这也的确符合石家庄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选拔要求。

  摇滚乐队乐手获得市政府特殊津贴,管理期内入选者每月将享受500元的专家岗位工作津贴。这对石家庄是首次,在全国应该说也不多见。一直以来,摇滚往往被认为是叛逆和批判的代名词,摇滚乐手这一职业也远不如公务员、教师、运动员等更有社会认同度,正是因为世俗与偏见,摇滚乐手与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这样的体制内评奖更是显得格格不入。此次姬赓的入选,可以说打破了世俗的偏见,突破了传统的人才观念,选人用人的视野更加宽阔,体现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大人才观。

  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是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安排。对于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而言,实际上在乎的不是津贴补助的多少,更多的是看重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身份。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更多的是一种身份的认同和贡献的认同。对于姬赓而言,作为一名民间摇滚乐队的成员,这种来自官方体制内的认同更是显得弥足珍贵。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究竟什么样的人才算得上专家?什么样的人才算得上人才?这个问题并无固定的答案。一名摇滚乐手算不算人才?过去似乎不是,但现在我们应该改变这种观念了。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与过去相比,各地政府在引进人才上已经有了更开放的态度,对人才的认定标准也更有时代的特色。比如“90后”快递员李庆恒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落户浙江杭州;而网络主播李佳琦则被上海市崇明区政府作为2020年首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这些都和姬赓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异曲同工。新时代需要新的人才观,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姬赓”脱颖而出,让摇滚乐手等普通职业的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成为佳话。(刘少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