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科学精神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2021-11-05 11: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共中央、国务院3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和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11月3日新华社)

  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创立于2000年,是我国五个国家科学技术奖中的最高等级奖项,每年评审一次。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持续激励基础研究,评选出一批原创性成果;强调成果应用积淀,坚持要求提名成果应用需满三年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全部向外籍专家开放,开放合作步伐更加坚实。

  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一代又一代科学家身上展示的科学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在科学征途上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使我国科学技术不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过去一年,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被视为“第一生产力”。近代中国饱受列强凌辱时,一大批最早觉醒的知识分子,就自觉将科学精神融入救亡振兴的爱国运动中,成为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脊梁。新中国成立后,广大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勇攀高峰,使我国科技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更使科技愈发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进入新时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的时候,科技工作者秉承“两弹一星”精神,把“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又进一步升华,涌现出一大批像顾诵芬院士和王大中院士这样的突出代表。对此,大力弘扬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等,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一个优秀的民族,势必是一个尊重知识、热爱科学的民族。科学精神一旦融入民族精神,一个民族便会产生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由此,用科学精神激照亮民族复兴伟业之路,我们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越走越坚定,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可期,民族复兴可期。(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