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双十一”应少点“烧脑游戏”

2021-11-10 12: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双十一’越来越搞不懂规则”“越算越算不明白”“又是定金又是预售又是尾款,直接付钱多好”“提前几天看攻略,还要看直播,搞清楚尾款规则,还要熬夜等待,太难了”……万众期待的“双十一”,已经变成一场“烧脑游戏”。尾款、满减、跨店满减、喵糖、购物金、购物金膨胀……各类名词汹涌而来。除此之外,消费者要记住预售期、定金日、尾款日、特定红包日、最大满减期、跨店购物期,以及额外赠品福利的优惠时间段。(11月10日《新京报》)

  人们热衷于“双十一”是冲着物美价廉,这当然也是“双十一”的优势。通过促销,打造流量效益,提升品牌形象,“双十一”也是商家的蝶变升华节。但是,如果商家千方百计,妄想暴利,穿上“忽悠马甲”,打造“烧脑游戏”,忽悠消费者,那么,就失去了“双十一”的初衷,失落了消费服务的底线,给消费者带来麻烦。“双十一”应少点“烧脑游戏”,多点诚信与真情。

  商家获利,当然正当。但是,最应该在商品质量上获利,在服务水平上获利,而不是在营销“小聪明”上牟利。营销“小聪明”,早晚会被消费者的“大智慧”破解。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最终青睐的、选择的,当然是服务水平好、质量过硬的产品。服务可以创新,但是,创新必须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带来美好的购物体验,而不是带来苦恼,带来麻烦。产品质量必须过硬,能够用支撑起消费者的信任。总之,“双十一”期间,商家应该在诚信真情上打造更多服务,用诚信支撑起自己的形象,用真情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据报道,“被‘双十一’规则逼疯的我”“玩不明白‘双十一’规则的我”等多个话题,都曾冲上微博热搜。不少消费者在微博上表达了他们计算满减以及凑单的“辛苦”; 有网友列出数学公式和表格,进行详细的价格梳理和优惠计算,并表示,算优惠相当于做数学题,甚至“比做奥数还难”; “先涨价、后打折”、图文和实物不符、发货慢、退款不易、假货、套路多、数字造假……在拉得越来越长的活动周期中,不少消费者纷纷觉得,如今的“双十一”已经变味了。这些“双十一”乱象让人警惕,实际上,最终坑害的还是“双十一”市场及商家,让其难以行稳致远。

  “双十一”是商家玩出的一个盛大节日,不容易,应该好好珍惜。一方面,需要我们的政府管理部门加强引导,立法规范,让“双十一”蝶变升华成为高质量消费的节日,促进商家高质量服务,促进消费者高品质消费;另一方面,需要商家珍惜自己的羽毛,在服务水平上,在商品质量上不断努力,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我们应该共同为“双十一”输入源源不断的发展能量。(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