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非遗进校园”就是要“扎根”

2021-11-12 11: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扎染、活字印刷、皮影戏、剪纸、中医药……这些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非遗项目,如今已成为长沙多所学校的社团活动课。通过现代师生的智慧传承与改良,非遗项目“扎根”校园,焕发出勃勃生机。(11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瑰宝。为了保护、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不管是从政府角度,还是从社会角度,都付出了很大努力,包括评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给予政策、资金方面的保障等等,这些措施都值得肯定。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有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多数非物质文化遗产仍旧属于“小众文化”“小众艺术”的范畴,如何让它们能够走进大众,让更多人认识、接受它们,仍旧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推动包括非遗项目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湖南省雨花非遗馆联合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一个学校抢回一门手艺”项目,采用“1项非遗技艺和非遗传承人培养一批高校非遗讲师,普及一所校园学生”的教学方式,推动一所学校传承一门非遗手艺。这一项目,得到了很多中小学生的欢迎,孩子们通过“非遗课堂”认识了非遗项目,亲自动手制作非遗产品,在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同时,也把继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子,种进了自己的心里。

  说到“非遗进校园”,我们并不会感到陌生,但是,以往的“非遗进校园”多是一次性、小范围的体验活动,不具有可持续性,即便孩子们当中有人对非遗项目感兴趣,想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也没有机会。但是“一个学校抢回一门手艺”则大为不同,学校引入外部资源和力量,然后以必修课的形式,让一些非遗项目能够扎根校园,让感兴趣的孩子有机会持续地学习非遗项目,从而为以后继承和弘扬非遗项目奠定了基础。

  通过这样的项目,引导更多非遗项目进入校园、扎根校园,其实也就是在为非遗项目寻找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并不指望每个孩子都能够喜欢、接受非遗项目,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未来所从事的工作、所经历的生活,可能都和非遗没有关系,但是,同样的道理,也必定会有部分孩子在这些非遗项目的熏陶中喜欢上某个项目,乃至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把研究、继承、弘扬非遗项目作为人生的选择。

  “非遗进校园”,是因为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了解、学习非遗项目,那么我们也可以继续推出“非遗进老年大学”“非遗进社区”等项目,让“一老一少”都有机会学习非遗、继承非遗、弘扬非遗。(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