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短视频需要更多“科学姥姥”清流

2021-11-15 11: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个生鸡蛋和一个熟鸡蛋同时掉进深海,它们会被压扁还是碾碎?”“人造太阳1.2亿摄氏度持续了101秒!这么高的温度,不会把周围装置烧得渣都不剩吗?”……有趣的话题,充满科学含金量的实验,近日,在短视频平台上,一位72岁的科普博主火了,截至目前已圈粉百万。头灰白短发,一件标志性马甲,一副挂脖眼镜,说话干净利索,这位被网友称为“科学姥姥”的博主,正是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吴於人。(据11月15日《文汇报》)

  短视频平台的横空出世,让我们这个时代的网络生活顿时丰富起来。然而,在捷径心理和利益变现的驱使下,短视频一时间成为许多红男绿女的争奇斗艳之所。在一段段视频的背后,是大大小小的智能手机屏幕和数亿的中国网民面孔,特别是,有一大批价值观还不太成熟的青少年,以及一大批接受新事物强、思想活跃的大学生,他们正在接受着一些不良短视频的“熏陶”。

  在人人都可以当主播之下,不少人挖空心思通过无下限炒作当网红,以便取得更多人关注,从而进行利益变现。而被网友称为“科学姥姥”的博主——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吴於人,利用自己多年做科普的知识积累和教学手段,把科普迁移到短视频平台,并通过“脑洞大开”的道具、妙趣横生的演示、绘声绘色的讲解,让自己越来越火,目前已经圈粉百万,被公众称之为科普短视频中的一股清流。

  “科学姥姥”把专业知识搬到短视频平台,不仅是“互联网+”时代的一次尝试,而且能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让更多的网友受益,这实在是难能可贵的事情,她的走红,也再次印证了短视频“内容为王”的原则。

  马云曾在一次讲演中说,站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但是猪没有长翅膀,风停的时候,掉下来摔死的还是猪。

  在网红经济、共享经济的渗透下,短视频也成为互联网经济推崇的“当家花旦”。尽管兴起不过就是三两年,但该行业的竞争也日趋进入“白热化”。为了在行业竞争中长袖善舞,一些博主为刺激粉丝对其打赏,做出许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甚至违反法律规定的事情,可以说,这是资本蛊惑之下的孟浪之举。然而,即便如此卖力也不过是一头长不出翅膀的“猪”,一旦风停,必将死得难看。

  在工具主义盛行的当下,短视频不过是一个工具、一个平台,只是一种互联网文化业态和互联网经济形态,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和理由。揆诸现实,不少公众之所以将一些短视频直播贴上污浊标签,也是对这个业态内鱼龙混杂的不满。

  短视频直播是鱼肉和青菜的PK,长远看,必须坚持“内容为王”原则,因为这才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就像“科学姥姥”的短视频,不就是充满了正能量、极富传播价值的短视频吗?

  靠窥私欲和荷尔蒙激活的“网红经济”,终究不是短视频平台的正途。要让其“海晏河清”,国家不仅需要用法律之利刃砍断伸向幕后的“黑手”,让鬼魅魑魉不再那么张狂,更需要科研工作者、劳动模范、教师们登上网络直播的舞台,让正能量去占据这个“江山”,而不是舍弃掉网络直播这个重要载体,将这块阵地拱手相让。

  “除杂草的最好方式就是种上花朵。”期待短视频平台有更多的“科学姥姥”这类清流,因为这才是重塑网络直播行业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