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劝导文明还需要文明劝导

2021-11-22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20日,一段“上海地铁老人欲抢女子座位”的视频引发热议。拍摄视频的女乘客自述称,一名老人要求让座遭拒后,强坐自己腿上,并持续辱骂该女乘客。(1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公共交通让座问题经常成为话题,尤其是涉及到给老年人让座问题更是焦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倡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无论是从有关行业要求来说,还是从社会公德来讲,给老年人让座都是应该遵循的原则,必须倡导的风尚,这是一个社会向善向美的要求,也是一个人基本素质的体现。这位女乘客在一位老人需要座位时,没有及时主动让座,或许多少欠缺一点风格。但这位老人采取坐在人家大腿上的报复举动,就显得有些过激而粗暴,实在有失一位老者的体面和尊严。

  在公共交通这样的公共场所,我们的确需要呼唤文明乘车、礼貌待人、主动让座,需要唤醒公共道德和善意爱心。只是,美好的愿望还需要合理的方法,劝善也需要善良的方法,劝导文明还需要文明劝导,不可简单粗暴,更不可“以毒攻毒”“以暴制暴”,否则,不但偏离文明道德的方向,甚至会涉嫌违法。曾经有位老人因为别人没有给自己让座,将滚烫的茶水泼他人脸上造成伤害,最后被判刑入狱。还有位老人因一位女孩没有给自己让座而殴打谩骂对方,被治安拘留和罚款。如此种种行为,都让公共文明“受伤”。

  回到这件事本身来说,那位女乘客没有给老人让座的行为虽然欠妥,但也需要多一点包容和谅解,或许人家也有什么特殊原因和难言之隐。即使是要提醒和劝导她给自己让座,也应该讲究方式方法,可以用温和的语气、亲和的态度。假如这位老人能够以商量的口吻提醒一下,或许事情就会“峰回路转”。而采取坐人大腿、言语辱骂的方式,本身就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又如何能达到教育、感化他人的效果?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和冲突。一不小心还有可能被人投诉侵权,岂不是更加不该也不值?

  说到底,让座是一个道德问题,取决于每个人的内在素质和公德意识,涉及到一个道德自觉的问题。当别人有需要的时候积极让座,是一种道德自觉,一种令人称道的风格。而在别人没有给自己让座时,不逼迫别人让座,也是一种道德自觉,一种令人赞赏的气度。所以,处于“弱势者”地位的人不能把让座看成像法律条文的规定一样严格,更不要采用一些极端的方式去要求他人给自己让座。如果人人都能彼此理解,相互尊重,都保存一种道德的自觉、行为的理性,公共交通让座问题自然就不成问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将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公共交通文明需要如此,其他公共场所文明莫不如此。(舒爱民)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