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对隐形慈善最好尊重是善款善用

2021-11-24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浙江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封厚厚的挂号信。信的署名是“顺其”,落款地址则是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信封里依旧是一叠厚厚的汇款收据,共107张,总计105万元。这个神秘的隐名捐款人正是“顺其自然”,这已经是他连续第23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累计捐款1363万元。(11月23日《钱江晚报》)

  23年捐款1363万元,“顺其自然”自然会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他(或她)到底是谁?长期以来,陆陆续续有很多人在寻找“顺其自然”的踪迹,有人说他是一位事业有成的爱心人士,也有人说他是一位真正想做慈善的爱心人士,等等。有更多人认为,“顺其自然”其实并不是一个人,而是许许多多匿名捐款者,因为不愿意被人所知,所以才用了“顺其自然”这个名号来进行捐赠。

  人们探寻“顺其自然”是谁,目的并不复杂。人们尊重这样的爱心人士,想通过寻找来表达对这位爱心人士的感激和崇敬之情,给予他(或她)应有的礼遇。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这样的做法是否恰当,却需要商榷。

  “顺其自然”不愿呈现其真实姓名,而是在“顺其自然”几个字里择字组合署名,应是有其原因的。这种原因,或许是对“坏事不做,好事不说”理念的认可或坚守;或许是为了避免出名后随之而来的纷扰;或许是有其他隐情,不便让人知道;或许就是纯粹的淡泊名利,甘守内心的平静;或许是其他我们不知的原因。

  无论什么原因,既然“顺其自然”不愿意让更多的人知道他(或她),那人们对他(或她)的最好回报,就是尊重其本人的选择,不再去探寻他(或她)的真实状况,这是对他(或她)的最好回报。或许,在某个顺其自然的时候,“顺其自然”就会以真面目示人;或许,人们永远知悉的,是有一个“顺其自然”的爱心人士。

  当然,对“顺其自然”表达敬意的方式,还可以有更多形式。比如,许多宁波人受其影响,也开始匿名捐款,并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爱心群体。2018年以来,宁波累计隐名捐赠近5000次,总额超过5000万元。这样的敬意,也是对“顺其自然”的尊重。

  对“顺其自然”表达敬意的方式,是要尊重其捐款的意向,把善款用在其所想资助的地方。值得称赞的是,20多年来,宁波市慈善总会一直遵循着“顺其自然”的要求,坚持将善款用于助学、教育方向,并通过各类媒体对每一笔善款的使用进行公布。

  大爱无疆,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顺其自然,就是更美好的人间!(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