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从《中国考古大会》中汲取文化养分

2021-11-24 11: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策划制作的首档考古空间探秘类文化节目《中国考古大会》与观众见面。该节目创新运用空间探秘、专家解读、实景记录、全息影像等多种表现形式,聚焦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北京周口店遗址等12处考古遗址,呈现百年来考古工作对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的重要作用。(11月23日《人民日报》)

  大型文化节目《中国考古大会》首播之后受到广泛关注,绝非偶然。一方面,节目内容的呈现方式立体多元、生动有趣,通过设置空间探秘、实景记录、专家解读、任务解锁、舞蹈演绎等环节,极大丰富了人们的视野,大大满足了人们探求新知的需求。另一方面,节目蕴含深刻的文化内涵,具有较强感染力,通过将考古发掘研究与史海钩沉熔于一炉,将历史与当代有机结合,清晰地梳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历史脉络,让人们感受到了独特的文化魅力。因此可以说,观看《中国考古大会》会让人受益良多,因为其内在的神韵之美、意境之美,容易让人沉浸其中。

  首先,《中国考古大会》通过“沉浸式”教学,把中国古代历史文化讲析得更生动、更透彻。该节目首创空间探秘表现形式,再配上专家解读、实景记录、全息影像等多种表现形态,这种“沉浸式”教学让整个节目既充满活力又富有能量,大大激发了人们探寻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节目对文物细致入微的介绍,包括品种的类别、色泽、材质、历史背景、功能意义、文化内涵,可以说是面面俱到、透彻明了,同时也保证了讲述内容的客观真实性。如此,即便我们对古代文化知之甚少或并无了解,观看节目之后,也必定会深受感染、产生共鸣。

  其次,观看《中国考古大会》,能够从中感受到中华文明的神奇魅力,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玉器雕刻为例,远古时候,并没有先进的科技辅助,仅以坚硬的石头作为雕刻工具,却能展示精湛的雕刻艺术,这需要什么样的智慧?又需要付出多大的韧劲?不得不让人惊叹万分。大家在真切体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传奇神话之时,对先民们的高超技艺、勤劳智慧、匠心独运,会真心敬佩,由衷折服。不仅如此,先民们对古代建筑、城市规划、水利体系的设计与构造也是堪称完美,这也足以证明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另外,观看《中国考古大会》,还可以从中感受到一种求真、向上的精神力量。考古工作者在发现、发掘文物的过程中,可谓是历尽千辛万苦,为了让文物遗存能够完美再现,想了很多“土办法”,攻克了很多难题。他们用勤劳和智慧揭开历史的帷幕,让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明之光永放光芒、生生不息,这样的奉献与执着、耐心和意志力,当然值得点赞,值得敬畏,值得学习。因此,通过观看节目,能够激发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从而拥有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千方百计保护好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让文明的火种得以传承。

  《中国考古大会》节目不论是内容题材选择,还是外在表现形式,又或是其典型的教育意义,都紧扣时代脉搏,更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获得高评分不足为奇,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优秀节目出现在公众视野。(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