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烟头银行”让城市更文明

2021-11-25 10: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听说今天有这个活动,我就在回家路上、小区里捡了烟头来兑换啦。”家住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阳光社区的居民许先生拿着刚刚兑换的一包口罩兴奋地说。“烟头银行”开门伊始,就有二十多名居民拿着捡拾的烟头到社区服务阵地兑换礼品,短短一上午,收集烟头的数量就达到上千个。(11月25日《大河报》)

  吸烟者随地乱扔烟头,是破坏城市文明的一大顽疾,尤其是伴随着城市硬件设施日益完善,这些被扔在地上的烟头,就像漂亮脸蛋上的一颗颗麻点一样,让人看了心里添堵。遍地烟头除了污染城市的卫生环境之外,还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劳动负担,在天干物燥的秋冬季节,还容易成为引发火灾的城市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一些人乱扔烟头的行为,很多城市的环卫、城管等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国内很多城市在人流量大、人口密集的区域、地带设置了大量的烟头收集器。这些半人多高的收集器,上面有可以灭烟的地方,也有收集烟头的空间。设立烟头收集器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在室外吸烟的人,可以把手里的烟头投放进烟头收集器,而不是随便扔在地上。

  应该说,这对于引导烟民不要随地乱扔烟头,减少地上烟头的数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实践也证明,有了设置在街头巷尾的烟头收集器,随地乱扔烟头的现象仍旧常见,部分烟民仍旧没有改变“哪里抽完哪里丢”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减少地上烟头的数量,我们就必须另想办法才行。

  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人民政府倡议举办的“烟头银行”,就是在消除这一城市文明顽疾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不管是志愿者还是普通市民,都可以在辖区内的公共区域捡拾烟头,收集在一起以后,到当地设立的“烟头银行”按照相关兑换标准,兑换盐、口罩、洗洁精、纸巾、香皂、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

  这一小小的创举,得到了辖区百姓的欢迎,同时也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现实效果。设置“烟头银行”,推行“烟头换礼品”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充分调动当地市民参与捡拾地上烟头的积极性,以弥补环卫部门、社区志愿者人力上的不足。比如环卫工确实会定期清扫路面,但是丢烟头的人并不在固定时间丢烟头,也许环卫工刚刚打扫过了,他随后就把烟头丢在了地上。这时候,“烟头换礼品”所激发出来的群众力量,就有了用武之地,可以随时随地发现烟头,并且捡起来。

  “烟头银行”的设立,体现了城市管理过程中的探索精神和管理智慧,它一方面调动了普通市民主动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唤起了市民的文明意识,引导市民主动远离不文明的行为,主动守护城市的文明环境。(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