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24小时户外驿站让温暖“不打烊”

2021-11-30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首家24小时自助服务户外驿站正式运行,提供“不打烊”服务。该驿站每天晚间由门禁系统和智能化设备进行管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齐鲁工惠”APP会员二维码即可开门并享受自助服务。(11月29日《工人日报》)

  对户外驿站,多数人都不会感到陌生,比如大多数城市为了关爱包括环卫工等在内的户外劳动者而设立的户外驿站,环卫工人可以在里面避雨避寒、加热饭菜、工间休息等等。后来,这些户外驿站又把服务对象扩展到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

  但是出于管理的需要,绝大多数传统的户外驿站,都有固定的开放时间,到了晚上,基本上就关门谢客了。而对于像外卖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代驾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的从业者,不但白天要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到了晚上,往往也要继续奔波,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尤其是对于网约车司机、代驾司机群体,很多人都是通宵工作,可能到其他人早晨上班了,他们才逐渐收工。

  这下问题就来了,当他们在夜间为市民的生活提供各种服务的时候,谁来为他们提供服务呢?伴随着山东济宁市首家,也是整个山东省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户外驿站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的服务,也开始24小时“不打烊”,对这些劳动者带来的温暖与呵护,同样24小时“不打烊”。

  山东济宁的24小时户外驿站,设置了丰富的服务项目,有需要的劳动者扫码入内以后,可以享受到免费饮水休息、应急避雨热饭、图书报刊阅览、便民工具服务、爱心妈妈小屋、应急爱心药箱、文体活动预约、志愿服务咨询等项目的服务。入内的劳动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服务项目。其实在笔者看来,24小时户外驿站的设立,最大的价值和作用,就是填补了“零点以后”对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的空白。

  这个时间点以后,绝大多数商家和公共场所都已经关门歇业,对于仍旧在户外奔波的网约车司机、代驾司机、外卖小哥来说,如果碰到大雨天气需要避雨,或者是需要喝一杯热水,手机没电了需要充电等,就面临无处可去的问题。而24小时户外驿站的出现,则很好地解决了他们所面临的这些问题。而到了白天,普通的市民群众,有需要的情况下,也同样可以入内享受各种免费服务,包括给孩子喂奶、换尿不湿,或者是借用雨伞等。

  24小时户外驿站的出现,一方面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他们所需要的服务;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增强了他们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所以,济宁市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值得学习的。(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