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多多益善

2021-12-01 10: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据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究决定,北京市颐和园、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等47家单位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包括35家A级旅游景区、7家星级酒店、3家旅行社、1家工业示范园和1家文博场馆,在业态分布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11月30日人民网)

  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是经自愿申报、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查推荐、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最终评定的,是指积极推动文明旅游、在引导旅游者和组织培训旅游从业人员文明行为等方面具有示范性的单位。

  在旅游进入全民化阶段,文明旅游渐成广大游客的共识。但对一些习惯了我行我素甚至“顽固不化”的游客而言,有共识未必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不少事实也证明,推进文明旅游,完全依靠每个人的道德自觉,也是靠不住的。要让文明旅游的共识化为共同的自觉行动,只有将个人的道德自觉与景区及相关行业的引导和规范,以及管理部门的治理结合起来,才能让文明旅游成为普遍的遵循。这其中,旅游景区及相关行业规范旅游环境、引导约束旅游行为至关重要。

  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要让广大游客文明旅游,旅游景区、旅游酒店、旅行社自身也要文明。比如环境整洁、物美价廉、童叟无欺、服务周到等,必须为游客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和优质的旅游服务,既让游客享受到旅游便利,又让游客心情舒畅;同时,景区、酒店、旅行社要不断加强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队伍,不断加强旅游服务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商家、服务人员的不文明、不道德乃至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侵犯消费者权益现象。

  除了规范旅游环境,景区、酒店、旅行社还要在引导、约束游客的旅游行为上发力。尽管如今已有旅游黑名单制度,但它只是事后惩戒措施,损害或负面影响业已造成。景区、酒店、旅行社战斗在旅游一线,应积极宣传文明旅游,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让广大游客将文明旅游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而且,文明旅游宣传要尽量采用别出心裁、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不光要宣传,还要以随处可见的服务,比如收集垃圾、疏导密集人流等,为游客文明旅游创造条件。

  至于约束、纠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则宜采用游客易于接受、记忆深刻的方法。比如在西安城墙景区,每当“五一”“十一”客流高峰,就有“唐武士”劝说游客不文明行为。当看到不文明行为时,巡游“武士”就会上前劝说游客,“好汉,城池久矣,恐有安危,请移步”或“好汉,大庭广众之下,请提履穿之”等等,而游客会立即回礼并改正行为。这种做法既能避免传统劝阻方式的生硬和尴尬,又能加深被劝阻人员与周围游客的印象,可谓两全其美。

  一句话,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程度、从业人员的文明素质,也要为提升游客文明素养不断努力,真正成为文明旅游的标杆,如此,既能提升当地旅游业的口碑,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也能让游客愿意前往享受“诗和远方”。期待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越来越多。(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