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每个人都应是语言文明实践者

2021-12-01 11:0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30日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普通话在全国普及率达到85%。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强化对互联网等各类新媒体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和管理,坚决遏阻庸俗暴戾网络语言传播,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语言环境。(11月30日中新网)

  语言是交流的基本工具。语言文明、行为规范是现代社会对每一个公民的基本要求。语言文明,主要表现在选择、使用语言时,要文明当先,以体现出自身良好的文化修养。

  加强语言文明教育,主要表现为三方面的内容。首先是讲普通话。作为一个地域广阔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但要保证各民族各地区人民之间的正常交流、促进社会的发展,就必须有通用的语言文字。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确规定: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宪法同时也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使用普通话进行交际,不但反映出较高的文明程度,而且也有助于对外交流。因此,努力讲普通话,尽量不讲方言、土语,不仅是语言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语言文明的第二个要求,是用文雅词。在日常交谈中,要努力做到用词文雅。这并不是要求大家咬文嚼宇,做“学究先生”,这既没有可能,也没有必要。用词文雅,重在自觉回避使用不雅之词,即不讲脏话,不讲粗话,更不能讲黑话、黄话、怪话。这样的要求,看似简单,对一些人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只要始终谨记,时时处处提醒自己,还是能够做到的。在一些自媒体、短视频中,屡屡出现庸俗暴戾网络语言,有的甚至引发治安事件,这都是不注重语言文明的体现。语言文明看似小事,实则可以引发诸多问题。

  语言文明的第三个要求,是要检点语气。语气并不直接表现为语言文字,但语气的运用,是语言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在一些时候、少数场景中,语气比语言文字更能传递人们的态度,善意或恶意。同时,人们讲话时的语气,也体现着说话者的心态和修养。因此,与人交谈时,必须检点自己的语气。热情、亲切、和蔼、友善、耐心,是人们所欣赏的;急躁、生硬、狂妄、嘲讽以及轻慢,是人们所共同厌恶的。语言文明,要借助恰当的语气,才能达到更佳的水平。

  人与人之间进行交际,遵从言语规约,说话得体、适度、有分寸,交际用语否文明,既是个人修养,也是其国民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的具体体现。因此,加强语言文明建设既是摆在每个交际者面前的现实课题,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也应成为语言文明的实践者。(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