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窗帘约定”体现守望相助精神

2021-12-02 11: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空巢老人一旦发病,若无人发现并及时采取救治措施,后果不堪设想。除了社区关怀、子女常问候、上门探视外,邻里守望不失为一条出路。在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街道,邻里就通过“窗帘约定”这一“暗号”,确认空巢老人平安。(12月1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窗帘约定”,就是社区被帮扶的空巢老人每天以拉窗帘作为“暗号”,如果窗帘如常拉开,则表示老人今天一切正常;如果哪天窗帘没有拉开,则意味着老人遇到了困境,亟需帮助,这样帮扶者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救,同时联系街道、社区和老人的家属。

  “窗帘约定”对于守护社区的空巢老人,避免发生意外情况,显然有明显的作用。由于对空巢老人予以“一对一”帮扶的人也住在老人附近,甚至在自己家里就能够看到老人窗帘的变动情况,这样一方面可以方便帮扶人不用亲自登门,就能够知道老人是不是需要帮助;另一方面,如果老人确实需要帮助,因为距离较近,所以也能够在第一时间上门,尽最大限度守护空巢老人的健康安危。

  “窗帘约定”不但是一种百姓间自发的守望相助方式,体现了社区居民之间的守望相助精神,而且这种方式充满了创新意味。实际上,在北京市这个社区推动“窗帘约定”的过程中,也是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才逐渐走向成熟的。比如刚开始是帮扶者和被帮扶者“一对一”,但是一旦帮扶者因为出差、旅游等不在家,那么,也就无法为被帮扶者提供守望服务,所以从原来的“一对一”发展到现在的“多对一”,也就是当有帮扶者不在家的时候,可以在微信群里留言,然后由其他帮扶者作为替补顶上。

  与此同时,为了让“窗帘约定”具有可持续性,街道还制作了《窗帘约定·坊间守望服务日志》,用于帮扶人员记录日常帮扶情况。同时,帮扶日志中也建立了帮扶积分制,凡为老人提供了服务的志愿者,都会获得“爱心印章”。帮扶人员可用这些“爱心印章”兑换其他帮扶服务。

  对于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来说,“窗帘约定”不失为一种成本小、效率高的守望相助方式,体现了社会的温度,也体现了社区和邻里之间一种自发的智慧。有了“窗帘约定”,不仅仅是加强了对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的照顾,让居家养老变“享老”,让空巢老人不“空心”,同时还可以助力社区构建新型邻里关系,助力和谐宜居社区建设,可谓是一举多得。(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