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从“新”出发,让党的理论宣讲活起来

2021-12-02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党课原来可以这样讲!”……《党课开讲啦》节目10月16日、24日、31日连续3个周末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档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据统计,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这3期党课节目,首播在电视端触达观众8700多万人次,累计触达突破1亿人次。党课成功“破圈”,与广大基层党组织正在开展的“党课开讲啦”活动密不可分。(11月29日《人民日报》)

  “党课开讲啦”活动,带给大家的不仅是一次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次灵魂的触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这堂“公开课”中有更多的感悟、感触和收获。这样的“公开课”为何成了“金课”?缘由就在于它干货满满和新颖。这堂党课是从“初心”出发,以激荡精神源泉,夯实思想根基,用各种让我们大开眼界的形式,让党课在每一个学员的心中变成一帧帧生动的画卷、动听的声音,实现了入耳、入脑、入心,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的共鸣,让这堂党课影响力大、触动感强。

  各地要为党员干部群众持续讲好党课,让党的理论宣讲“活起来”,尤其需要从“新”出发,要把百年党史讲得更加生动,引发深思,才能把党的历史和当前的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更好地奋进新征程。

  采用新路径,实现寓教于乐,让党的理论宣讲更生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党课要成为一次次精神洗礼,就要听得进,要变“要我听”为“我要听”,以角色换位的方式,增强参与度。通过采用新路径,采取诗朗诵、情景剧、唱山歌等方式,以接地气的方式,让党员干部群众主动融入其中。同时,党的理论宣讲要生动,就要多在平时观察,要善于从生活和工作中发现党员干部群众感兴趣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理论宣讲,不仅让党课宣讲方式寓教于乐,还能够让台上台下“零距离”,增强互动性,让党的理论宣讲变得更加生动,让“红色种子”更好地播撒到党员干部群众的心中。

  运用新媒体,实现触景生情,让党的理论宣讲更深刻。“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讲党课,要善于让党员干部群众融入历史情境中,情感上越融入,越能够把握历史脉络,刻画革命先辈精神,让看不见的伟大精神变得具体化。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还原历史情境,以“沉浸式”教学,让党员干部群众融入其中,方能实现触景生情,让党课更有深度,让理论宣讲变得深刻,对每一滴鲜血和汗水映照的光辉和智慧有更全面的把握,才能让党的理论真正地武装大脑,补足精神之“钙”。

  活用新案例,实现见贤思齐,让党的理论宣讲更鲜活。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党的百年历程中,有很多刻在国家功勋碑上的英雄,他们是时代的榜样,也是党课的鲜活案例。要讲好党课,不仅要善用案例,更要“活”用新案例。比如,西藏制播“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故事党课,讲述卓嘎、央宗一家人50年扎根雪域边陲、守护祖国领土的感人故事,以情化人。用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党课并不是总在讲述历史,而是在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既能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深思之后燃起奋斗的激情,也能实现见贤思齐,不断向这些时代英雄学习、追赶,让党的理论宣讲更鲜活,从“纸上”走向真实的生活。

  让党课具有“生命力”,需要我们赋予党课厚重的文化底色,要尊重历史事实,也需要我们运用新媒体、云端、数字化等新手段,点燃党课的红色基因,更需要在形式上、内容上不断创新,要讲得清楚、听得明白,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党课之中,激起心灵上的“回响”,品味党的百年历程的酸甜苦辣,方能达到理论上“充电赋能”的效果,以岗位上的实际行动,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唐小兰)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