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别让“历史剧”沦为“利市剧”

2021-12-07 11: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1月3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联合举办“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座谈会”,对历史剧创作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牢牢树立大历史观;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要在创作理念上勇于创新。历史题材不能以个人臆想取代历史定论。(12月6日《北京青年报》)

  打开电视,映入眼帘的不乏历史题材剧目,要么是宫廷争斗、文武争锋等古装剧,要么是抗日救国、抗美援朝等革命剧。只是在这些剧目中,有的歪曲历史,胡说八道;有的断章取义,以偏概全;有的戏说调侃,没有无底线;有的玩弄穿越,东扯西拉……因而被观众称作大发神经的“闹剧”、雷人到死的“神剧”。但往往因为请了一些所谓当红明星领衔主演,或者以大制作、大阵容、大宣传作支撑,似乎还拥有不错的收视率或票房。

  我们常说,文艺作品要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来源于生活就是还原生活,这是基础;而高于生活则是进行艺术加工,这是手段。无论是还原还是加工,都必须忠于生活,这是艺术创作的原则。那么,作为历史题材剧目来说,自然也应该遵循这一艺术创作规律,就是在尊重历史真实性的基础上,进行适度的艺术加工,就算是要进行艺术创新,也不能偏离历史本真和艺术本质的轨道,更不能陷入神化、虚无和矫情的泥潭。

  历史剧出现娱乐化、戏说化倾向,当然有其现实原因,就是制作单位一味迎合部分观众的猎奇心理和低级欣赏趣味,屈从于市场经营和商业运作规则,过多考虑的是上座率、收视率,把经济价值看得高于一切,把经济利益置于社会效益之上,完全忽略了文艺作品承载的记录属性、教育功能、感化作用和引导价值。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当娱乐性成为“愚乐性”,当可视性伤害到了真实性,那么历史剧就沦为了“利市剧”。当艺术创新的目的只是为了经济创收,文艺创作就已经背离应有的规律和原则,成为没有约束的“无轨”列车,速度越快越容易“翻车”。

  既如此,是该对历史题材剧创作和制作实行监管和规范了。这就要求有关单位必须牢牢树立大历史观,把握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发展大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引领正确的创作方向,在历史语境中观照现实,并在创作理念上因时而变、勇于创新,在拍摄制作上精益求精、匠心独具,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信息、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中,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创作和打造既符合历史事实、又启迪影响现实的好剧目。(舒爱民)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