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满分兑换烧饼”传递爱温暖心

2021-12-08 10: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浙江乐清河滨西路上,每周二、周四下午5点,不出意外,陈敬奎的烧饼已经准时开摊。“每到放学的时候,常常会有一大堆孩子围着,有的孩子很想吃,却没带钱。”看着垂涎欲滴的孩子,陈敬奎萌生了送烧饼的想法。直接送不合适,他就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告诉孩子们,只要考满分,就能来兑换烧饼,一开始是3个,后来兑换的人多了,就改成了两个。(12月7日《钱江晚报》)

  在学校周围摆放移动摊点,靠卖烧饼谋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原本是一个普通人所做的普通事,很容易被人遗忘。然而,被称作“烧饼哥”的陈敬奎却不走寻常路,用独特方式书写着生活的别样精彩,反倒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首创的“满分兑换烧饼”活动,不仅为孩子们所喜欢,更赢得了家长的纷纷点赞。他的故事看似普通寻常,却尤如一股清流,透着纯真、透着甜润、透着善与美,不断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满分兑换烧饼”表达的是拳拳爱心。卖烧饼只能算是小本生意,全靠薄利多销积攒收益,其中包含了太多的艰辛与不易。尽管如此,陈敬奎却还要为学生开“绿灯”,只要考试能得满分,就有机会免费兑换烧饼。为此,他每天都要送出一定量的免费烧饼,有时一天多达17份,至今坚持了整整4年,已经成为他和孩子们之间的一种约定。这种甘愿把利益看淡,也要坚守约定、兑现承诺的行为,需要的不仅是真诚与耐心,更多的还是一种爱心与责任。正如陈敬奎所讲,与孩子们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比卖出烧饼赚到钱还要开心。不得不说,这样善良无私的爱心不为名、不为利,太过朴实、太过厚重,值得赞美,值得敬畏。

  “满分兑换烧饼”是对孩子们的无声鼓励。学生凭着满分试卷换取免费烧饼,陈敬奎总是笑脸相迎,一边递过烧饼的同时,一边还不忘多夸赞几句。对于领到奖赏的孩子而言,奖励虽小,荣誉却大,在获得肯定和赞扬的目光中,也能真切感受到学习价值的存在,从而不断激发他们再接再厉、勇攀高峰的信心和热情。对于暂未获得奖赏的孩子而言,向同学表示羡慕、钦佩的同时,也会带着期许暗自努力、迎头赶上,为“满分兑换烧饼”而加油努力。可见,为考试满分的学生赠送烧饼,看似微不足道,但对纯真的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无声的鼓励。

  “满分兑换烧饼”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为什么要推行“满分兑换烧饼”活动?陈敬奎的理由很简单,一是通过为学生提供免费服务,希望形成一种“热能效应”,让所有孩子保持昂扬的学习斗志,努力使自己变得更优秀;二是想通过自己特有的方式帮助这些幸福的孩子,从而弥补少年时无法继续求学的遗憾。不论基于哪种原因,都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事实的确如此,在“满分兑换烧饼”的激励之下,孩子们学会了相互分享、相互帮助,学会了挑战困难、奋勇争先。如今,“满分兑换烧饼”活动仍在继续,“满分烧饼”也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爱心烧饼”。

  相比之下,陈敬奎只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但他却用最简单的方式向孩子们表达最质朴的爱心。或许,陈敬奎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了众多小人物汇聚成大能量,才让整个世界不会缺少阳光和温暖。(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