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解构流行语,传递时代脉动

2021-12-09 10: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2月8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躺平、元宇宙成为《咬文嚼字》编辑部评选出的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12月8日《北京青年报》)

  什么是流行语?流行语的评选标准是什么?社会各界对此一直都很关注。对此,《咬文嚼字》编辑部负责人表示,2021年十大流行语的评选,坚持了一贯的评选标准,考虑所选条目的“社会学价值”及“语言学价值”。其中,反映年度特征是十大流行语的重要准则之一。每一年的流行语不尽相同,也众说纷纭,但其传递的价值导向,还是有一个统一标准的。这样的标准,基本上还是“向善向美”的。

  这些,从没有入选的词汇就可以窥见端倪。如“社交牛逼症”“社交恐惧症”“社会性死亡”“YYDS”“绝绝子”“夺笋等词汇的落选,或因庸俗暴戾,或因蕴含“消极”色彩,或因游戏化倾向明显,或因违背汉语构词规律等都落选了。流行语的评选,是要用纯正美丽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尊重文字规律,不能有损母语颜面是最起码的底线。同样的,如相关负责人所言,“评选流行语不仅仅是在选择一个工具性符号,也是在对蕴育其中的价值信息做出符合社会文明道德规范的甄别。”这意味着,流行语的评选,也应承担起这样的社会责任。

  通过流行语的评选,可以看人心,也可以看社会。流行语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时代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其能从不同方面反映社会的发展变化,反映社会的风尚。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对世界形势的描述,“小康”是我们努力多年实现的目标,“赶考”是对未来的展望,“双减”是热门政策,“碳达峰”和“碳中和”是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每一个热门词汇,都有其现实价值,都能让人感受到时代发展的步伐,触摸时代进步的脉搏。

  可以说,流行语的价值,就是通过一个侧面,展现出一个更加真实具体的社会。当然,任何评选都不可能使所有人满意,但不管怎样,有人看热闹,有人看门道;有人看到了远景,也有人看到了当下,那都是一种关注,同样是对过去这一年的总结,都有其积极的价值与意义。无论是看到正能量,还是看到真问题,对我们来说,都应该保持冷静、不断改进,推动社会进步,让人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

  评选流行语,也是一种新时代的采风,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华文化的延续。因为,这也是用语言之尺丈量世道人心、触摸社会脉搏、传递时代脉动。(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