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奋进是最好的祭奠

2021-12-13 11: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中国政府设立的纪念日,以国家公祭的方式,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死亡的30多万同胞。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21年是中国第八个国家公祭日。(据12月13日中新网)

  “国之殇,莫敢忘”——84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城开始了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同胞惨遭杀戮,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曾经的苦难和惨烈不堪回首,从国家层面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以国家名义祭奠死难同胞,目的很明显,就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更是不容亵渎和背叛的。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再一次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追思那些受害的亡灵,再一次在泪眼婆娑中追忆那些为捍卫民族尊严而牺牲的英灵……心情的沉痛无以言表。铭记是一种责任,守护是一种担当,而祭奠无疑是为了更好地奋进、更好地前行。

  将曾经的苦难铭记在我们心中,知耻而后勇,然后去努力改变;让每一个亡灵、英烈的名字成为我们奋进路上的精神火炬,照亮我们的民族复兴之路;让更多中华儿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涵养自己的初心,担当自己的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人的容颜可以衰老,但精神却永远不会褪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以国家名义公祭逝去的同胞,悼念那些慷慨赴难的人们,就是要将曾经的苦难华为前行的动力,将他们的精神作为鲜明的社会价值标杆,汇聚起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难以忘记那一个个拿鲜血书写忠诚的面容,难以忘记那一个个用生命捍卫信仰的身影,如今他们已经成为岁月长河中难以磨灭的民族记忆,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闪亮的部分。

  勿忘走过的历史,敬畏那一个个逝去的英灵。让现在的盛世美好真正成为他们的所愿,自然需要更多中华儿女恪守如磐的初心,需要更多炎黄子孙扛起历史担当,需要更多仁人志士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新长征的漫漫征途上砥砺奋进、风雨兼程、栉风沐雨、跋涉前行,在奋进途中跨越一个又一个“雪山”“草地”,征服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挺得上去、豁得出去!在进军新征程中,书写出激荡人心的时代篇章!

  纪念,是为了更好前行;奋进,是最好的祭奠!(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