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生活总是会奖励那些勤奋的人

2021-12-14 10:4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0后小伙杜林峄在武汉光谷一个夜市摆摊卖煎饼,夜市摆摊两年,小伙子就按揭了一套100平米的房子,买下一辆20余万元的奔驰车。他说,接下来计划收学徒、开放加盟,让更多的人能够靠摊煎饼这门手艺赚到钱。媒体报道他的故事后,数万网友留言,给杜林峄点赞。(12月11日《楚天都市报》)

  夜市摆摊卖煎饼两年,就实现了在武汉买房买车的人生目标,这样的成绩,可以说让很多都市白领都望尘莫及。而就在前几天,浙江杭州一位叫陈光进的外卖小哥,跑外卖六年攒够100万元,目前准备在杭州全款买房的消息,也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们的热情讨论。

  一个是在夜市摆摊卖煎饼的,一个是送外卖的,可以说他们都是最普通劳动者的代表,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正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也带给我们尤其是年轻人很多启迪:生活总会奖励那些勤奋的人,或者说,生活总不会亏待那些勤奋的人。

  今年,有一个词语曾经被年轻人热烈讨论,年底也入选了一些版本的“年度热词”,这个词语就是“躺平”。“躺平”的意思,就是一些年轻人发现自己无论如何努力,还是距离自己的人生目标遥遥无期,甚至连基本的生活都变得平庸、拮据,于是在一种失望的心理下,放弃了努力和奋斗,过起了过一天算一天的日子。

  很显然,“躺平”是一个充满了消极意味的词语,如果它只是网友在网络中的一种调侃,还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真的选择了“躺平”,那么,不但我们将距离设定的人生目标越来越远,而且生活也必将变得更加不堪。尤其是当我们选择“躺平”的时候,杜林峄、陈光进等人却在努力地往前奔跑,最终不但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且把那些选择“躺平”的人也甩得越来越远。

  努力和勤奋,是杜林峄、陈光进的共同特点,但是,他们的努力并非仅仅就是苦干、蛮干,同时有聪明和智慧。比如杜林峄为了制作出让更多人喜欢的、不同口味的煎饼,先后用面糊试验了近三千张面皮,酱料和卤肉等也调试了五六十次。这就是一种探索和创新,并不仅仅是苦干可以解释的。再比如外卖小哥陈光进,为了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收入,同时也减少竞争,专门选择每单提成更高的晚间来送外卖,再加上勤奋努力,收入自然比其他同行高。

  杜林峄和陈光进的故事告诉我们,“躺平”终究只是少数年轻人的选择,代表不了主流,绝大多数的年轻人仍旧充满干劲和斗志,愿意为了家庭承担责任,为了自己的幸福而付出努力。最终,他们也得到了生活的奖赏,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他们才是年轻人在这个时代的榜样和楷模。(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