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该对“收视率造假”毒瘤动大手术了

2021-12-16 11: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收视率造假问题从20世纪90年代起一直存在,后来在资本的作用下愈发隐蔽和复杂多样。越来越多的影视机构和数据公司加入造假行列,或成为卫视造假的帮凶,或直接沦为造假的主谋。《人民的名义》总监制和总发行人李学政称,自己参与投资的一部电视剧一共卖了1个多亿,其中9000万花在了买收视率上。此外,业内90%以上的电视剧存在买收视率的现象,收视率造假是困扰影视行业的一颗大毒瘤。(12月15日《法治日报》)

  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当影视节目“唯收视率论英雄”时,将收视率作为主要评价指标时,相关利益方为了牟取更大的利益,就会绞尽脑汁弄虚作假,收视率造假也就成为行业的公开“潜规则”,从业者纷纷加入“内卷”,导致收视率造假愈发不可收拾。而且,由于收视率指标具有自我强化性,卫视为了商业利益,不看质量只看收视率,形成了逆向选择,致使影视剧制作走向畸形化,将大量资金用于购买收视率,严重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

  不难想象,当一部电视剧收入才1亿多元,却要花9000万元买收视率,利润都没有了,无法维系正常经营,还如何实现滚动发展?而且,当业内90%以上的电视剧存在买收视率时,那么就会出现“逆淘汰”现象,花钱买收视率的电视剧更受卫视青睐,收入也更有保障。制作成本高的品质剧,则因买不起收视率被排挤出局,留给观众的只能是剧情注水、收视率注水的劣质剧,搅浑行业生态。

  显然,在收视率造假成为普遍现象后,影视机构、卫视、广告商、观众等都是这场烧钱游戏的“输家”,唯有收视率数据造假黑产业赚了大钱。据报道,在风头最劲的年景,收视率造假的年产业规模在数十亿元,平均每个节目的造假成本高达3000万元至4000万元。《娘道》导演郭靖宇曾揭露,购买收视率的价格高达90万一集。造假黑产牟取了巨额利润,毁坏了影视业的良性发展,已经成为大毒瘤,必须对其动大手术,尽早刮骨疗伤。

  早在2016年,国家广电总局发文“全国省级电视台签署《恪守媒体社会责任,反对唯收视率自律公约》”,强调“在电视剧购销合同中不签订以收视率和以收视率排名定价、议价的条款。”2020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明确,参与买卖收视率或参与收视率造假的机构,将不予换发《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并撤销其节目制作经营许可。

  可见,打击收视率造假有章可循,国家广电总局可联合司法、工商、工信部等监管部门,对参与收视率造假的机构实施严厉打击,对造假源头进行溯源,封禁数据造假平台,对违规者施以法律惩戒和信用惩罚。同时,加大推广国家广电总局的“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保障其权威性、可靠性,使其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影视业走上质量为王的正轨。(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