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喜闻小学生幼儿上下学免费坐公交

2021-12-20 11:0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进一步缓解学校附近交通压力及交通拥堵现象,满足群众接送学生实际需求,自12月20日起,石家庄市实行“小学生、幼儿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统一上报市公交总公司集中办理,“学生免费卡”和“护送卡”每名学生仅限各办1张。(12月20日新华网)

  石家庄出台的这一政策有两个亮点:一是市区内的小学生和幼儿在上下学时乘坐公共汽车全部免费;二是陪同的一名学生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也免费。这一政策的出台,必将激励更多家里有小学生或幼儿园孩子的家庭,在平时接送孩子上学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此举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对于缓解目前国内多数大中城市都存在的“城市病”,有望起到一些现实的效果。

  其一,可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这一政策可以鼓励更多家长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放弃开车,或者是骑电动车,自然也就减少了路面上尤其是学校周边道路各种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数量,从而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

  其二,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有利于城市空气环境。伴随着机动车的增加,尾气排放已经成为造成城市空气污染的一大原因,如果有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开车的人就会减少,那么自然有利于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从而减少对大气污染的压力。

  其三,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和家长的人身安全,同时也保障其他车辆、行人的安全。现在很多学生家长都喜欢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突出,现在受到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的刺激,改为乘坐公交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也就提高了学生和家长的安全系数。

  所以不难看出,政府买单让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以及监护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的背后,是有着多重现实意义的。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解决热点区域交通拥堵问题,石家庄市还决定在市区试运营“10条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共涉及10所小学。周一到周五期间,这10所学校的小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参考专线的运行时间和站位设置,凭“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卡”由1名家长陪同乘坐“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由于公交专线采取的是全程只上不下、一站到校的原则,所以既提高了学生和家长的出行效率,同时也提升了安全系数。

  石家庄市这一做法,无疑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