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节水关乎文明高度和发展高度

2021-12-21 11: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增强全民节约用水意识,引领公民践行节约用水责任,推动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日前,水利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公众的节水意识、用水行为、节水义务提出了朴素具体的要求。(12月20日央视网)

  水是维系生命与健康的基本需求,地球虽然有70.8%的面积被水所覆盖,但是淡水资源却极其有限。在全部水资源中,97.5%是无法饮用的咸水。在余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从总量来说,似乎并不算少。但是,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然而,我国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国家。

  节约用水,观念当先。水是万物之母、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水资源的重要性更在于其无可替代性,这是我们首先应该明确的观念。节水是环保行为,也是经济行为,节水即开源增效,节水即减排降损,这是我们应有的理念。文明社会,需要文明行为。节约用水,体现的是对缺水地区和人民的关心,是对文明进步负责任的态度。所以,节水体现文明素养,是对责任义务的履行。以节约用水为荣,以浪费用水为耻,是在家庭、社会都应该形成的良好风尚。

  节约用水,贵在养成习惯。节约用水,要掌握各种节水方法,并形成习惯。《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针对生活中的用水浪费现象,提出了不少节约用水的方法,值得更多人关注和学习。比如按需取用饮用水,带走未尽瓶装水;洗漱间隙关闭水龙头,合理控制水量和时间;不把垃圾扔进坐便器;家中常备盛水桶,浴前冷水要收集……在这些方面的浪费,在生活中是比较普遍的存在。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检视自己的行为,对照检查,做一个对水“抠门”的人。

  节约用水,也贵在主动。我们不仅要主动参与节水行动,还要主动制止用水不良现象,发现浪费水行为,及时劝阻。水是关涉人类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可以有偿用水,却不能有偿浪费水。在节水的路上,我们不能独善其身,更要一路同行。

  节约用水,关系文明的高度,也关系发展的高度。(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