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自重,是文明也是大德

2021-12-21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期,“人设崩塌”再成舆论场热议关键词。明星艺人“翻车”的例子一再说明,公众人物的一言一行受到大众关注,一举一动都会对社会产生影响,如果肆意妄为、不知自重,就得不到他人的尊重,最终只能自食苦果。(12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山自重,不失之威峻;海自重,不失之雄浑;人自重,不失之尊严。”自重,是一个人敬畏自己的廉耻,也是一个人赢得别人尊敬的首要条件。文艺,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尚,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者做的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深深作用于人心,广泛影响着社会,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谁自重,谁就会得到尊重。”自重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必备的素养。反观现实,文艺界一些人近年来传出不少丑闻、乱象。有的一心想走捷径、求速成、逐虚名,幻想一夜成名,追逐一夜暴富,最终却只能是过眼云烟。有的沉迷于庸俗化、低俗化、媚俗化,最终沦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有的热衷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靠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挣流量”,沾满“铜臭气”,甘当“市场的奴隶”,已经毫无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还有一些所谓的“顶流”,不懂珍惜,不自尊自重自律,只能走向“下流”。他们不仅与“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标准相距甚远,更是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期望。

  自重是一种美德自觉,也是一种文明素养。要想明德于世道人心,自身就必须是正人君子;要想烛照他人,自己必须拥有足够的光焰。文艺大咖也好,演艺明星也罢,他们真正的“亮点”“流量”,都是来自于卓而不凡的艺术成就、崇高追求,更是来自于台前幕后的人品艺德、正气美德。文艺明星、学术大家德艺双馨、品学兼备,对社会就有极大的正向激励作用;反之,则注定会引起舆论场上的轩然大波,甚至身败名裂,从此从人们的视野中永远消失。文艺界发生的无数例证告诉我们,触碰法律红线,挑战道德底线,缺了对道德品性的追求,少了对社会价值的敬畏,就不能代表文艺界,更不配从事文艺这个承担“举起民族精神火炬”的职业。

  “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笔者之所以强调“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就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理直气壮歌颂真善美,正大光明针砭假恶丑,以大义凛然、威武不屈的职业操守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明乎此,文艺工作者焉能不慎乎?(尹贵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