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从家族文化中汲取文明财富

2021-12-22 10: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毋计厚奁。”“世上千百年人间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近日,收录广东清远54个姓氏119篇家训,讲述清远与家训、家风、家教有关的人物故事,由清远市史志办公室编纂而成的《清远家训》一书,由华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12月21日《清远日报》)

  家训体现出的是一个家族共同的文化价值追求,尤其是那些形成文字,写进族谱的家训,更是得到全体家族成员共同认可的道德规范。这意味着,家族里面的人如果能够恪守家训,会得到各种形式的表彰和奖励,反过来说,如果违背了家训,则可能受到某种形式的惩戒,有时候惩戒甚至会十分严厉,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的意思。

  家训是家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家族文化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从包括家训在内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符合现代价值理念、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作为我们工作与生活的指导,让传统文化的精髓能够在新的时代熠熠生辉,继续发挥引导、规范和调整的作用。这也是清远有关方面投入人力、物力,在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中,收集众多优秀家规家训,编撰《清远家训》一书的根本目的所在。

  这些被遴选进书中的家训,有些年代已经十分久远,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但是不难发现,它们所蕴含的思想、表达的内容,非但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显得落伍,反而与我们现在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这背后的道理也很简单,既然是指导和规范一个家庭、一个家族所有成员的家训,必然是向善向美向上的,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也是引导和鼓励我们向善向美向上的,于是两者在相隔好些年甚至几百年以后仍旧能够不谋而合。

  中国有很多十分有名的家训,包括“颜氏家训”“曾氏家训”等等,可以说对传统文化和国人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但是,除了这些名门望族,即便是普通人家的家训,也同样包含着很多积极向上的内容,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很“正能量”,所以同样值得我们去总结、借鉴和学习。

  比如清远佛冈县民国时期的《两岳朱氏宗谱》强调“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毋计厚奁。”用现代文翻译过来,就是嫁女儿的时候,要看重对方的人品,不要索要过高的彩礼;娶媳妇的时候,也要多看重女方的人品,不要计较嫁妆的丰厚。这与我们现在所倡导的婚恋观念一脉相通,能够对年轻人起到很好的引导和规劝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家谱、家训并没有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消失,现在很多家庭、家族仍旧会修家谱、拟家训,只是家训的内容更加与时俱进,更加贴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我们也希望更多家庭、家族,能够弘扬家训文化,通过良好的家训来涵养良好的家风,让良好的家风为家庭成员的人生道路保驾护航。(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