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红色旅游映照理想之光

2021-12-22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布《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参与调查者中,41.7%的游客参加红色旅游的次数达3次以上,其中,7.1%的游客红色旅游的次数超过5次,特别是40%以上的游客经常、自主选择红色景区参观学习。游客主动参与红色旅游成为新时尚,从“要我去”到“我要去”,参观红色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已经成为老百姓常态化的生活方式。(据12月21日《中国文化报》)

  红色文化是社会民众宝贵精神财富,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不仅是一个个生动的实景呈现,更是一处处可移动的“党史课堂”。景点陈列的一件件革命文物,曾经上演的一个个革命故事,都诠释了革命前辈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伴随着旅游从精英消费过渡到大众消费,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尤其在年轻群体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上述报道中的数据就证明了这一点。

  旅游作为一种将消费者的需要、认同、情感和文化勾连起来的经济活动,是对消费者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的外在呈现。人们在游览祖国的美丽河山之时,触摸曾经可歌可泣的岁月,感受红色圣地革命年代的激情,毫无疑问能让更多人的心灵得到净化,更能理解“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的内涵,更能领悟“革命理想大于天”的爱国之情。

  红色旅游景点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是百年大党一路走来的见证。人们主动参与红色旅游成为新时尚,从“要我去”到“我要去”,参观红色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已经成为老百姓常态化的生活方式,更说明曾经火热的革命历史印记现已变成鲜明坐标,对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初心使命大有裨益。

  让红色旅游激荡爱国情怀,让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更好地的植根于广大民众的灵魂和血液,让红色旅游成为乡村振兴、老区建设的经济新增长极,仍要在现有基础上持续进行提升和改善,需要强化游客的情感体验、文化体悟,这就需要各地遵循旅游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既要注重“红色”主线路的打造,也要注重增加“文化”内涵,融入“乡风民俗”韵味,体现高质量服务。

  旅游是一种将眼前景色和心中情感互为映照的体验。在对红色旅游景点提升的过程中,必须抓住游客的心理需求、情感体验需要,开发出“红色+”融合业态,特别是瞄准年轻人喜欢的沉浸式体需求,引入文博、文创、影视IP等要素,创新角色扮演、沉浸体验、户外拓展等新形式,推动红色旅游向着可互动、可参与、可体验的方向转型升级,让更多年轻人在互动体验中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红色资源和红色旅游景点具有吸引力和亲和力,而它们都是跨越时空的因子,让红色资源和景点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引导我们更深入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激励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