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我们的奥运”见证自信中国

2021-12-23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2月16日,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50天之际,“我们的奥运”主题展览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展。展览通过图片、音视频、实物等在内的1000多件档案和文献资料,回顾百年奥运记忆,传递奥运精神。(12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雅典召开之前,刚刚成立的国际奥委会曾向中国发出参赛邀请。当时的中国,几乎无人知晓何为“奥林匹克”,根本无人顾及这种“不急之务”。前不久,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777人出征,其中运动员431人,是中国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两相对比,“我们的奥运”令人慨叹。

  百年一梦,一梦百年。从赫拉神庙到万里长城,从奥林匹亚山到珠穆朗玛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与中华民族百年现代史相叠印。从雅典到北京,从西方到东方,两个文明穿越千年共享一份光荣,一对古城在这个冬天再一次握手。“我们的奥运”主题展以时间为轴,展示了一百多年来32届夏季奥运会和23届冬季奥运会的精彩瞬间,展现中国体育从筚路蓝缕到创造辉煌、再到建设体育强国的奋斗与拼搏历程,生动记录下中华民族逐梦奥运的精彩故事。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一块块展板面前,回望百年历史,从筚路蓝缕到柳暗花明,尤其是在2022年北京将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中国百年奥林匹克梦见证的,不仅是一个体育大国的崛起之路,更是一个世界大国的发展历程。

  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百年期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顺应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履行我们作出的国际承诺,坚决办好在我国举行的奥运会。2008年8月8日,一道光火划过北京的天际,点亮了有2008面缶组成的矩阵,29个巨大的焰火足印,带着中国人百年跋涉的历史,沿着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一路行至“鸟巢”体育馆上空。

  仰望苍穹,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脸上都写满自豪;放眼世界,全球10亿多人关注着这场盛宴。“夏奥”展厅内,北京市承办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申请书、“金镶玉”奖牌等市档案馆珍藏悉数亮相,再现了从申办到成功举办的历程。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冬奥”展览部分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从历届冬奥会海报、吉祥物以及中国健儿取得佳绩的事迹中,大家感受着冬奥赛事的激情和冰雪运动的魅力,也看到一个更加自立、自信、自强的中国。

  不变的百年期盼,永远的奥林匹克。随着参赛次数的不断积累,中国人已不再单纯地将“争金夺银”视作参加奥运第一要务,而更深切地体会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百年奥林匹克精神。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时,有不少国内外观众纷纷重温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有人留言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才是经典”。

  是啊,北京夏奥会,的确创造了经典,成为了传奇。但是,未来50天,“冬奥之约”更加令人期待。在这里,中国将以更坦然、更包容、更自信的姿态,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续写新的奥运传奇和辉煌。(尹贵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