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流量和网络舆论回归真实理性

2021-12-24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2月22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会议指出,当前,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问题相互勾连、互为策应,损害网民合法权益,扰乱网络舆论环境,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对此,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12月23日中新网)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每一个社会领域,通过各种信息技术,对各行各业进行了全方位的重构,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多元化的应用服务,推动传统社会加快数字化变革,向信息社会大步迈进。

  然而,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和谐的现象,受到“唯流量论英雄”的影响,各应用场景过度追求流量,甚至将流量当做唯一衡量指标,导致出现失衡、失序发展。当下,谁占有了流量,谁就掌控了互联网,进而影响网络信息场。因此,如果对流量进行肆意操控,就会左右网络舆论,将网友玩弄于股掌之间,破坏网络环境,无序传播网络信息,把控网络经济,攫取巨额利润。目前,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等问题沉疴已久,已经威胁到互联网健康发展,干扰和破坏社会秩序,侵害到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坚决依法打击。

  进一步说,近年来,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等乱象丛生,在各个领域横行无忌,并构成网络“黑灰产”的关键环节,与之沆瀣一气,成为危害社会经济发展的网络毒瘤。很多网友、企业都遭到过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的侵害,诸如企业被负面信息敲诈,影视剧评分遭水军控评,消费者网络购物时被刷量误导、被“种草文”忽悠上当受骗,网友被虚假炒作信息误导等等,导致经济利益受损,网络消费体验变差。

  严厉“打假打黑”,促进网络流量回归正轨,营造清朗干净的网络环境,乃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也是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保障社会大众合法权益的必要手段。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等肆虐已久,造成的社会危害极大,民怨极深,必须对其施以雷霆暴击,斩草除根,彻底摧毁其滋生的环境,不给其留下生存机会和复发机会。

  网络“打假打黑”要实现常态化,坚持露头就打。平台作为流量经济的支撑者,也是流量经济的最大受益者,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与各种违规乱象、违法行为做彻底切割,并加强日常管理,对违规违法者严肃处理。与此同时,互联网从业者要深刻反思,摒弃畸形化的流量经济,重建网络经济新模式,改以更科学合理、更有社会价值的商业模式。(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