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户外劳动者应有更多“暖心之家”

2021-12-27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2月22日,四川省货车司机“暖心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成都金堂县召开,省内首个货车司机“暖心之家”亮相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务区。据了解,到2022年底,四川省将建成“暖心之家”15个,到2025年底,将建成“暖心之家”33个。(12月23日《四川日报》)

  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务区货车司机“暖心之家”是“司机之家”的升级版,在原有的停车、休息、淋浴、洗衣、如厕等基本服务功能基础上,配备安保、平价餐饮、简易厨房、过夜休息等服务,主要是着力解决货车司机能吃好、休息更方便,从而确保交通安全。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包括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城管、快递人员等在内的众多户外劳动者,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或者顶着烈日劳动,创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方便快捷的城市环境,维护了城市秩序,保证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良好秩序。从寒冬腊月到炎天酷暑,从晨光熹微到万家灯火,他们起早摸黑、辛勤劳作,他们理应得到善待。因此,社会各界关心与尊重他们,不仅为他们增添了工作和生活的精神动力,也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关爱,还彰显了城市的关怀和社会的文明、爱心。

  其实,类似货车司机“暖心之家”,这种为户外劳动者设立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服务项目,在不少地方都建立过,作为关心关爱职工、履行服务职能的重要载体,可解决长期在户外的环卫工人、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快递员、交通警察等户外工作人员“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的现实问题,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为丰富、更加贴心、更具便捷的爱心服务,让户外劳动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感受到“家”的温馨,切实增强户外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可以说,一个社会的发展和城市的正常运行,需要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人群共同努力,因为社会分工的不同,众多户外劳动者工作的环境相对比较差,付出也许更多,也需要全社会对他们更多的尊重、理解和关爱、支持。而户外劳动者的“暖心之家”,体现了政府和社会的关心爱护,也是关爱职工、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纽带和暖心工程,这样的工程应该更多一些,更实一些,更有针对性一些,让“暖心之家”能够持续运行服务,而不是开始时轰轰烈烈,过后就慢慢降低服务标准,甚至消失不见。这需要有关部门以制度化办好这样的实事,加强管理,加强调研,及时了解户外劳动者所需所盼,拓宽服务功能,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暖心之家”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发动社会力量提供特色服务,努力把驿“暖心之家”建设成为改善户外劳动者劳动条件的平台。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价值的风尚。

  劳动伟大,劳动光荣。对于户外劳动的基层劳动者,全社会都应该关心他们,创造条件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尊重和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增强他们的劳动价值感和幸福感、获得感,并转化为他们为经济社会意服务的精神动力,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生活更美好。(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