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电视剧要防“注水”也要防“缩水”

2021-12-28 10: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2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公示截止。未来观众体验最大的变化将是,常规剧集正片时长将不少于41分钟,过去30分钟左右的弹性片长剧集不再合规;另外,每集结尾画面与下一集的开始画面如有重复内容,时长将不超过30秒,靠前情回顾、下集预告“抻”片长、“注水”剧情的情况将被有效遏制。(12月27日《北京青年报》)

  电视剧“注水”现象曾经备受公众诟病,其主要特征就是剧情拖沓、故事冗长,一个很小的情节,用两三集都演不完。制作方之所以要这么做,无非是因为电视剧是按照集数卖给播出方,而播出方也是按照电视剧集数的长短,再卖广告。表面看上去,制作方、播出方、广告商都因此获利,多方共赢,但是苦了电视观众,一部电视剧动辄五六十集、七八十集,看起来却味同嚼蜡,严重浪费时间,也影响了电视剧自身的品质。

  随着公众的诟病、媒体的曝光,尤其是伴随着主管部门对电视剧集数作出限制,这种现象开始有所收敛,但是走了“注水”,又来“缩水”,而且相比于电视剧“注水”问题,“缩水”问题显得更加隐蔽。所谓电视剧“缩水”,一般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硬性缩短一集电视剧的播出时间,本来40分钟一集才合理的电视剧,缩短到只有30分钟左右,一集根本演不了什么东西;第二种是一集电视剧看上去好像不短,但是正片时间不长,“前情回顾”和“下集预告”却越来越长,最终造成电视剧正片播出时间缩短。

  很显然,不管是“注水”还是“缩水”,都既影响了观众的观剧体验,同时也浪费了观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这样的现象不尽快得到遏制,将影响整个电视剧行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导致大量“注水剧”“缩水剧”出现。伴随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的出台,上述乱象有望得到有效遏制。

  按照《规范》的要求,常规剧集正片时长不少于41分钟,这意味着原来不到40分钟的电视剧,将不合规。与此同时,电视剧片头时长不超过90秒,片尾时长不超过180秒,每集结尾画面与下一集的开始画面如有重复内容,时长不超过30秒。“前情回顾”和“下集预告”内容不在正片时长范围内,时长原则上均不超过30秒。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这样的规定,可以说正中目前一些“缩水”电视剧的要害,让其无法再通过没完没了的“前情回顾”和“下集预告”来人为拉长一集电视剧的长度,从而既影响观众的观剧体验,又浪费观众的时间和精力。此项规定,可以有效遏制一些电视剧制作方“剧情不够预告来凑”的播放“注水”现象,杜绝片方和播出平台为降低成本,靠反复回放前情回顾、下集预告来“凑”时长,无疑是值得肯定的。(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