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企业文化影响招人留人”的警示

2021-12-30 10: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来自智联招聘宁波站的消息显示,有近半数职场人会因不认同企业文化考虑离职或放弃入职,为此“视情况而定”占比达到了42.2%,选择在各种企业文化和氛围中“我自岿然不动”的受访者仅占9.1%。调研发现,在求职时,91.9%的受访者会将企业文化作为考虑因素,38.4%的职场人表示将其作为重点考虑因素。(12月29日《宁波日报》)

  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当下,求职离职本质上是人们反复计算和权衡的结果。不论是薪酬待遇,还是发展空间,抑或企业文化,都会影响员工的获得感与成就感,都会影响到员工的去留。“企业文化影响招人留人”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企业文化营造的重要性;而那些忽略和漠视企业文化建设,“我的底盘我做主”的自弹自唱和孤芳自赏,不可避免会遭遇员工的离心离德和“用脚投票”。

  企业文化,说到底就是深层次的行为规则,这个规则就是员工在职场需要认同与遵循的价值系统与规范系统。员工做什么和不做什么,以及怎样为人处世,都是按照这个行为规则进行的,并由此表达了员工对周围事物、人际关系的看法、理解、情感和信仰。企业文化不仅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也关系到“打工人”的工作体验和个人成长。

  德国社会学家韦伯有句名言,“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有什么样的“意义之网”,就会有什么样的路径和行动。加班现象突出、人文关怀缺失、“拍马屁”盛行、用人歧视较重、喜欢给员工打“鸡血”等等,形形色色的企业文化乱花迷眼、乱云飞渡。“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文化怎么样,员工们有着真切的感受和真实的判断。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健康的、成熟的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吸引和争取更多优质的劳动力资源。

  在一个习惯“以财富论英雄”的时代里,薪酬待遇虽然是影响员工去留的重要因素,但并非决定性因素。有的人宁可经济收入少一点,也愿意去一个管理更加弹性宽松、人际关系更加简单纯粹的企业。有的企业尽管 “钱景”可观、前景诱人,却让员工身体和精神都承受巨大的压力与痛苦,让有的员工不堪重负最终选择转身离场。有的企业虽然处于创业阶段不能给予员工丰厚的激励与回报,却能够给员工提供发挥作用、实现价值、赢得尊重的舞台,能够让员工感受到人与人的情感与温度,能够给员工归属感与认同感,同样可以招人留人。

  “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员工也有自己的权利与尊严,也有自己的冷暖悲欢和精神世界。愿意在心中给员工留下足够的位置,懂得尊重和善待员工,善于让个体与整体相互成就,这样的企业会赢得员工的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潮头、劈波斩浪。那些对待员工“冷酷到底”的企业,难免会经历大浪淘沙,被淘汰出局。(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