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流动有声图书馆”让城市书香氤氲

2021-12-31 10: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2月25日,江苏淮安。一辆有轨电车变身“流动有声图书馆”,车内设40个二维码,乘客扫码后,选好书籍,戴上耳机,就可免费听书。工作人员称共有两万册图书,淮安市民乘车就能享受“读书”乐趣。这是江苏首家“流动有声图书馆”。(12月30日《南京日报》)

  热爱阅读的人是幸福的。热爱阅读的城市则氤氲着书香与文明的气息。

  然而,在运动的环境下读书,却往往是不被提倡的。有研究表明,在有震动的地方看书,容易引起视觉疲劳,经常这样则容易引起眼睛肌肉的调节功能障碍,引起近视等。同时火车、电车等属于公共场所,卫生条件有限,在眼睛疲劳的时候容易用手去揉眼睛,这样容易引起眼部感染细菌、发炎等。因此,即便爱好读书,在车上读书也不是好习惯。

  然而,科技的发展,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包括阅读生活。在运动的环境下看书不是好习惯,但却可以听书。伴随着科技带来的便捷,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形成新的阅读习惯,那就是听书。听书的好处,在于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行走的间隙、坐车的时候,甚至手里做着一些其他事情的时候,都是听书的好时候。

  听书的好处在于便捷安全,不用担心像数学家陈景润想数学题太入迷而碰到电线杆,也不用手捧着书本。对于一些看过的书,听书就是很好的温故知新;对于一些休闲书,听书并不影响自己汲取营养……用耳朵就可以享受读书的乐趣,这是科技带给爱阅读者的福利。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听书不需要和书本接触,显然也更安全。

  在建设书香城市的当下,倡导全民阅读,营造书香城市,理应是多样化的。手捧一本纸质书,静静地阅读,应该得到支持;拿一个电子阅读器,随时随地翻阅,也应得到支持;营造有声阅读环境,让市民能在更多情境下听书,同样也应得到支持。只要市民愿意走进书的世界里,享受静谧的时光,就是书香城市建设的成功。在有轨电车这样的特殊环境,支持市民听书,是正确的选择。

  淮安是个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人文荟萃。汉赋大家枚乘、《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等,都是淮安人氏。人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也同样是淮安人。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响亮回答,激励着无数有志的中华儿女,同样也应成为淮安营造书香城市的动力之源。

  有轨电车变身“流动有声图书馆”,是淮安在营造书香城市上的创举,将激励更多淮安人爱上阅读。以有声图书馆助推全民阅读,助力书香城市建设,也可以被其他更多城市所借鉴。(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