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禁止国脚文身有助发挥榜样作用

2021-12-31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答复了《关于中国足球振兴刻不容缓的提案》。而在社交网络上,球迷则把目光聚焦在第四点“关于加强足球运动员管理的建议”,这其中对运动员文身进行了明确规定——对各级国家队运动员的具体要求中,国家队及U23国家队运动员严禁有新的文身,对已有文身者劝诫其自行清除文身,如有特殊情况经队伍同意后必须在训练、比赛过程中对文身进行遮挡;U20国家队及以下各级国家队,严禁征调有文身的运动员。(12月30日澎湃新闻)

  文身是用带有墨的针刺入皮肤底层,在皮肤上制造一些图案或字眼出来,其图案或者文字内容往往体现个性化。在一些国家,文身作为一种新潮文化受到追捧。不过在我国,由于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的观念影响,文身并不符合主流价值观和审美观,通常把文身作为一种亚健康文化,在情感上无法获得大众的普遍接受与认可。

  尽管我们社会对文身越来越宽容,然而从整体上看,文身的作用还是“弊大于利”。很多人认为,运动员应当把精力放在增加个人素质和为国争光上,若是把大量时间花在文身等无关紧要的事上,就可能影响整体水平的发挥,也难以取得较好的竞技成绩,从而辜负公众的期待。在此时,运动员身上的文身就会使整体形象更加趋于负面,并招致更多的非议。

  文身对身体可能带来难以消除的损伤,文身时如果不消毒会使细菌进入皮肤,有些文身会使得某些人皮肤过敏,导致感染发炎,对皮肤有重创。如果文身过于夸张、惊悚或显眼,比如鬼面獠牙、黑白无常、骷髅等,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会带来影响。文身所带来的负面暗示作用,会加剧孩子的判逆行为,造成行为偏离正常的轨道,甚至成为滋生暴力和诱发违法犯罪的重要因素。一些青少年养成好勇斗狠的不良习气,文身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可小视。

  正因如此,文身者在很多方面都会受到限制,比如身上有文身的人在参军、升学、就业等方面,可能无法获得同别人平等竞争的机会,尤其是大面积文身者。

  国家队运动员代表着国家形象,国脚又是公众人物和众多青少年的偶像,其一言一行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国脚如果都不注重自身形象,以夸张奇特的文身示人,其所带来的负面后果较之文身本身更为严重。

  一个基本共识是,禁止文身已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内容。加强国家队运动员的文身管理,出台相应的禁止性规定,与未成年人保护的初衷一脉相承。2019年印发的《国家队运动员行为规范》规定了运动员不可以有文身,中国足协规定如果球员有文身的话,就必须要用东西遮挡住之后才能够代表中国队出场比赛,否则禁止在中超联赛登场。由此看来,运动员的文身关乎形象好坏,兹事体大,基于对象的特殊性而区别对待,本质上也属于“价值维护”和“文化建设”,并不逾越个人自由与公共责任的合理界限,理应得到理解与支持。(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