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文物保护不能让位于经济发展

2022-01-06 11:0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400米的明长城竟被一石化工厂包围,与甲醇储罐距离不足20米,这是2021年12月29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工业园时所指出的一大问题。督察发现,该工业园区无序发展,在文物保护范围内搞建设,违法新建炉渣库、甲醇储罐等工程,严重威胁头道边段古长城安全。(2021年12月30日《中国青年报》)

  雄伟壮观的明长城,是继秦始皇修筑的万里长城以后,历史上又一次伟大的长城防御工程,是万里长城防御工程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珍贵的古代文明遗址。2019年1月,文旅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明确了长城保护的重点是秦汉长城和明长城。其中,部分明长城作为“长城抗战”物质见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在《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发布之前,明长城宁夏盐池段于2013年3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的头道边段,在2020年11月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而且,2014年,宁夏自治区政府将明长城墙体两侧50米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盐池工业园2014年编制的总体规划环评明确,“禁止在明长城两侧100米范围内建设建(构)筑物”。

  然而,盐池工业园不仅未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文物保护要求,还在保留原有几个石膏加工产业区块之时,又新建石膏加工产业区块,增加明长城附近地区石膏矿露天开采规模。其中一个石化公司紧邻头道边段明长城,甚至有400米明长城就在厂区范围内,长期以来,该公司不仅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古长城,反而不断在保护范围内搞建设,违法新建炉渣库、甲醇储罐等工程,令人唏嘘痛惜!

  作为历史文化遗产,不管是秦汉长城还是明长城,由于年代久远,难以抵挡自然因素包括地震震荡、山洪冲刷、山体挤压、风雨侵蚀等伤害,呈现出砖瓦脱落、部分墙体倾斜、城楼摇摇欲坠等景象,也是正常的。但不正常的是,明明给长城制定了保护范围内,禁止在这个范围内搞建设,相关工业园及相关企业为何视而不见?当地文旅、文物部门是否尽到了监管责任呢?

  有网友认为,明长城被圈进石化工厂,恐怕是文物保护让位于经济发展的典型表现。诚如斯言,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由于存在畸形政绩观,难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的关系,文物保护基本是让位于经济利益。根本不管文物是民族文化的灵魂,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使得一些文物在经济发展中悲壮倒下,相关部门常常呼吁的文物保护被现实击得粉碎。明长城被圈进石化工厂,恐怕是这方面的新例证。

  现在,相关问题被中央督察发现,从宁夏省级相关部门到市县级相关部门,都应站在守护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高度,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盐池工业园区及其企业在文物保护范围内搞建设的行为予以整治。该腾退的腾退,该搬迁的搬迁,该修复的修复,哪怕是草原生态系统,该恢复原貌的要恢复原貌。对威胁文物安全的行为监管不力者,也当严肃问责,以儆效尤。(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