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从滞留者变志愿者是境界的升华

2022-01-06 11: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从1月2日凌晨3点开始,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明州路768号的新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临时安置点,就成了鲁剑波和其他14名滞留者的“家”。在安置点里,鲁剑波也帮着工作人员一起安抚其他滞留者,“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也非常理解。希望疫情早日解除。”同样被滞留在这里的两名小伙子刘蒙和樊洪材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协助街道工作以及生活物资的发放。(1月5日《宁波日报》)

  由于疫情来得太突然,像鲁剑波那样毫无思想准备“秒变”滞留者的人不在少数。有人懊恼不已,有人捶胸顿足,但这实在是身不由己的事情。

  让人想不到的是,滞留者鲁剑波等人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协助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志愿服务,为街道和社区工作增添了一份力量,着实给了大家一个意外的惊喜。

  从滞留者变志愿者,是身份的转变。在自己不知不觉情况下进入管控区被滞留,让人有一种无家可归的无奈。但这是疫情防控大局的需要,不管是谁,一要理解,二要服从。鲁剑波等人对此不但没有怨天尤人,反而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承担起协助工作人员安抚其他滞留者的任务。在疫情期间,防疫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千头万绪,志愿者多多益善。滞留者变成了志愿者,这个身份的转变非常及时,能够帮助解决不少实际问题。

  从滞留者变志愿者,更是境界的升华。在旁人看来,虽然滞留者暂时受困于一隅,有地方住,有现成饭吃,得过且过,也说得过去。但是,是混一天算一天,还是过一天服务一天,毕竟是两种不同的思想境界,各人自有不同的考量。由滞留者变志愿者的刘蒙,就说得很实在:“大家都不容易,现在应该互相帮助,为抗疫出一份力。”是啊,既然来了,做一回志愿者出一份力,为大家服务,不也挺有成就感吗?

  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叫做“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还有一种类似的说法,叫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两句话劝导与人为善,是社会道德准则之一。的确,人人都付出一点爱,相互关心,多做奉献,是社会成员交往的基本法则。

  抗击疫情,更需要和衷共济、团结一致。从滞留者变志愿者,在当今这样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尤其是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彰显了善良、关爱、正直的价值共识,凸现出互帮互爱的正能量。这对于尽快战胜疫情,让民众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秩序,无疑具有良好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郑建钢)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