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北大保安日更画作的温暖与美好

2022-01-06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或是一句简单暖心的文字,或是一幅配色柔和的画作,北京大学校园里的一块小小电子屏上,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和感动在等待着同学们,为他们紧张繁忙的学习生活增添一抹趣味。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的保安才志坚,因坚持每日在电子屏上绘画而“出圈”,《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均在微博进行转发,话题“北大保安大叔的日更太浪漫了”一度冲上热搜。(1月5日《北京青年报》)

  北大保安才志坚每天的“创作”,都给进出校园的师生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和感动,也让无数网友赞叹不已:“好治愈呀,眼里有美,心里有爱的人,才能表达出这种美好”“只要有心,处处是美”“用心生活的人,生活也不会辜负你”“一颗温暖的心像冬日里的阳光,很暖;用心去完成的作品,散发着创作者的品质,很难得”……而北大学生则称其为“神仙大叔”“光华扫地僧”。

  学习不好,高一就辍学;来北大之前,是一名下岗的煤矿工人;在北大的工作主要是巡楼;没有专门学过画画,不能熟练操作电子屏上复杂的按钮与功能键,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热搜”……从种种迹象看来,才志坚都似乎与“浪漫”无缘。然而,在学生们眼中,才师傅不仅是一位敬业的保安,更是用心书画的“神仙大叔”,他用自己的热爱与坚持,用画笔为大家记录下生活中的美好时刻,满含真情地送出的祝福与希望更是熨帖人心,散发出质朴、励志、温暖的正能量。

  据媒体报道,20年间,北京大学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当上大学老师,有的成为中职学校校长。而日更画作的“神仙大叔”走红,不经意间为“北大保安励志系列”又增添了新的传奇。这些保安故事启示我们:人生不会一帆风顺,生活也常常不如人意,但只要眼里有美,心里有爱,不怨天尤人,不放弃对梦想对美好的追求,生活也会在意想不到的拐弯处,给予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据报道,才师傅在北大工作已有5个年头,几年里,这些画作见证了多少校园里的喜悦恬静?又打捞起多少沉淀于时间谷底的美好与期盼?“这些画如果能让老师和学生们一进门就有新鲜感,都有好心情,我就心满意足了。”人性的善良与美好,往往透过粗粝的生活表层,不知不觉深入内里,直击人心。保安大叔日更画作,浓缩了一个普通劳动者、一个后悔没有好好学习的“过来人”,对于学生的殷切期望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展现了最好的校园教育。那些画作,是送给莘莘学子的一份好礼物,也是向社会传播教育化人的一瓣心香,历久弥新,值得学生们去徐徐品味,用心珍藏。(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