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想学习,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2022-01-10 14: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还记得掌握15000+英文词汇量的北大“网红保安”许文龙吗?近日,许文龙在工作之余完成所有大学本科课程并通过答辩,即将获得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本科学历。下一步,许文龙将继续学习注册会计师、民法典的网课内容。他表示,自己不仅会好好工作,还会继续努力学习,因为学习是最廉价的改变命运的方式。(1月4日新华社)

  “网红保安”“学霸保安”不断涌现,使北大保安获得“扫地僧”的名声,“不努力学习都不能做保安”成为人们的感喟之语。据统计,过去20年,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上研究生,之后当上大学老师。北大保安的成群“逆袭”,颠覆了人们对保安的固有印象。

  不可否认,北大保安之所以将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与其所在学校的学习氛围以及学术环境有很大关系,但这仅仅是外因,起决定作用的内因,则是包括许文龙在内的北大保安那种拼搏努力、自我超越的进取精神。倘若没有自我加压、不断学习的品质,即便环境再好、氛围再好,也难以静下心来学习,更不会养成努力学习的习惯。

  客观而言,基础差,年龄偏大,加上还有保安工作要做,所以保安人员要想在学习上有所突破、有所建树,真的很难。但是,那些自学成才的保安正视自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的现实,没有被各种困难吓到,立志通过学习提升自我。从实际情况来看,他们真的超越了自己,真的达到了别人甚至自己都认为不可能达到的目标。这种结果有力地证明了“想学习,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的道理。

  这些“网红保安”让人联想到一些大学学子。他们年纪轻轻,精力智力以及记忆力、理解力处在人生的顶峰,又没有工作耽误,正是忘我学习、拼搏进取的时候,然而,一些大学生陷于游戏、恋爱、吃喝玩乐之中无法自拔,别的方面都行,唯独学习成绩不行,结果挂科太多,导致无法毕业。这些学子理应向“网红保安”虚心学习。

  笔者也联想到一些职场人。这些人有了工作,有了家庭,“没必要继续学习”的理由就更足了。除了忙于工作,业余时间全部被玩手机、追剧等事项占满,学习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一年到头读不上一本书,家中一点学习氛围也没有,如此状况,更应该向“网红保安”学习。须知,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放弃学习的后果便是被职场、被时代无情淘汰。

  作为保安来讲,获得了专科、本科、研究生学位,就开阔了知识视野,认知水平获得了提升,倘若转行做别的工作,就多了一分择业的底气。即便继续从事保安工作,也能够以知识做后盾,将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建立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在此语境之下,“网红保安”“学霸保安”那种不断学习的精神,就成为全社会加强学习、忘我学习的一面镜子,任何人都要对照一下,找出差距,并以此为契机,在通往知识高峰的路途上不断攀登,超越自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想学习,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不断学习,形成习惯,提升自我,受益终生。(曲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