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从腊八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22-01-10 14: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进入腊月就是年,腊月有很多重要日子,第一个便是腊八节。腊八节,作为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作为农耕文明发展中诞生的节日,我国各地有许多异彩纷呈的传统习俗,这些有滋有味的习俗,不仅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体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美丽。

  在科学技术尚不发达的农耕时代,人们都有在腊月祭祀祖先和神灵的习俗,以祈求田地丰收和吉祥如意。《风俗通义》中有云:“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腊就是猎,用猎来的野兽祭祀祖先。还有一种说法,即“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因“腊”与“猎”通假,“猎祭”亦为“腊祭”。腊八节借“腊祭”之名,百姓用收获的各种农作物来祭祀祖先,感谢祖先对他们生活的庇佑,同时也祈求来年能够风调雨顺、六蓄兴旺、五谷丰登。

  无论在什么地方,看到腊八节就会想起腊八粥。现代作家沈从文在《腊八粥》中这样描写孩子喝腊八粥的场景:“初学喊爸爸的小孩子,会出门叫洋车了的大孩子,嘴巴上长了许多白胡胡的老孩子,提到腊八粥,谁不口上就立时生一种甜甜的腻腻的感觉呢。把小米、饭豆、枣、栗、白糖、花生仁儿合并起来糊糊涂涂煮成一锅,让它在锅中叹气似的沸腾着,单看它那叹气样儿,闻闻那种香味,就够咽三口以上的唾沫了……”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食材非常丰富,不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还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消烦止渴等功效,可以说是养生的首选。在腊日喝腊八粥,这个习俗早在宋代就已有了。随着时代演变,现在的人们不仅会在腊八喝上一碗腊八粥,父母也会在这期间教育自己的孩子认识五谷杂粮,引导他们珍惜粮食果蔬。

  这一天,人们将做好的腊八粥赠给邻里,在馈赠与接受之间,加深了亲友之间的感情。

  “泡制腊八蒜”也是腊八节里一个重要的事情。由于“蒜”与“算”同音,相传旧时各家商号都要在腊月初八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情况仔细地算出来,以看一年的盈亏。腊八这天,要债的债主一般会到欠他钱的人家送信,有句民谚如此唱道:“腊八粥,腊八蒜,放账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后来有欠人家钱的,就用“蒜”代替“算”字,以示忌讳。

  腊八蒜在市场上一般没有卖的,都是一家一户动手泡制,装入小坛或瓶子里封严,至除夕启封,那蒜香扑鼻而来,除了是吃饺子的最佳佐料,还可凉拌,味道十分独特。这一天,家家户户自己动手泡腊八蒜,并且也给自家算算账,看看这一年的开支,有多少积余,盘算该花多少钱置办年货等,也体现了人们的节俭意识。

  “腊七腊八,冻死叫花。”众所周知,腊八节最昔遍的风俗就是喝腊八粥,不过,吃腊冰水也是腊八节传统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些地方,俗语中有“来年成不成,先看腊八冰”的说法。腊八这天清晨,人们还要到河边、泉边去砸冰,将之背回家,谓之“腊八冰”。据说腊八冰能治百病,适当吃少量的冰,不但能够享受一把反季节的乐趣,也可适当平息体内火气,平衡人体阴阳等。

  “进了腊月门,大年日日近”“过了腊八节,年味不停歇”“腊八,祭灶,新年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无论是天南海北关于腊八节丰富多彩的习俗,还是人们口耳相传、绵延不绝的腊八谚语;无论是腊八习俗中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寄托,还是从古到今文人笔下腊八的缤纷多彩,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都能让我们从中发觉生活的美好,对我们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大有裨益!(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