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过年别被“衣锦还乡”所累

2022-01-10 14:2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临近春节,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村庄又将热闹起来。鞭炮喧嚣中,积攒了近一年的各种宴席将会迅速成为农村生活的主旋律。然而,农村的沉重人情,甚至直接催生了所谓的“躲年族”——不少人为了少给点随礼少花点钱,而选择躲在外面不回家过年。(1月6日《南方都市报》)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曾对全国31个省份、273个村庄、3829家农户家庭开展了调查研究,发现一些农村人情消费支出近年来增长较快,农村地区铺张浪费、炫耀攀比等人情消费现象屡见不鲜,农民仍陷入种类繁多的人情消费怪圈。调查显示,人情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占比较高,仅次于饮食支出。安徽省阜阳市一农户反映,“要是一年没挣到什么钱,都不敢回家过年。”

  于是,专家得出一种结论,“躲年族”是被农村的人情负担所逼迫的,因此呼吁:破除农村人情礼节的怪圈,让“躲年族”不再害怕回家过年。从现实的情况来说,农村当然需要移风易俗,打破人情礼节的怪圈。

  但是,看问题不能只是从一个角度去审视。其实,“躲年族”出现还有一个深层原因,那就是要“衣锦还乡”,“衣锦还乡”的心理也导致了“躲年族”的出现。有的人在表面上看是担心过年时负担过重,本质上要的还是面子,感到自己不能“衣锦还乡”,“无颜见江东父老”。这种攀比心理是需要关注的。

  比如,一些人不愿意回家过年,是因为感到自己赚钱不多,没有风光——人家是开着宝马回家的,自己是坐着汽车回家的;人家手里拿着的是数千上万元的手机,自己手里拿着的是一两千元的手机;人家身上穿着的是名牌衣服,自己身上穿的却是地摊货……正是因为感到自己没有面子,才成为了“躲年族”。

  前几年看过类似报道:某地一位在外地打工的人,回家过年的时候为了有面子,租赁了一辆宝马;某地一位打工者回家时珠光宝气,却是分期付款买来的。

  当然,农村过年的礼尚往来负担需要纾解。可是,话又说过来,那些沉重的人情礼节往往是自愿的,并非强迫的,可以参与也可以不参与,可以多拿钱也可以少拿钱,不是非参与不可,不是非多拿不可,关键在于自己是不是注重所谓的面子!

  回家过年是享受团圆的,恐怕没有几个人会在意谁“混得好不好”,一些人只是自己想要“衣锦还乡”,自己不能放过自己。回家过年,何必“衣锦还乡”?人情礼节重需要打破,但虚荣心作祟的面子心理也需要摒弃。(郝冬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