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传递爱心是对“爱心婆婆”最好感恩

2022-01-13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从青年时代的“雷锋大姐”,到中年时期的“南充母亲”,再到耄耋之年的“爱心婆婆”,四川南充市民叶千秀做了一辈子好事:个人累计捐款90多万元、资助4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帮助上百个家庭渡过难关。1月11日,“爱心婆婆”叶千秀迎来80岁生日,社会各界上百人前来为她祝寿。(1月12日中新网)

  个人累计捐款90多万元、资助4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帮助上百个家庭渡过难关,这些好事足以让人敬仰,可是,这些只是“爱心婆婆”叶千秀所做好事的冰山一角。从年轻时,叶千秀老人就开始做好事,直到如今的耄耋之年,仍然没有停止,即便是在身患糖尿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学子。而这一切,只是缘于其曾因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时受到班主任的帮助。

  俗话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而最好的感恩并不是知恩图报,而是传递善举,让爱延续、扩散。叶千秀老人就是这样。她牢记老师的帮助,心怀感恩,用感恩的心去帮助别人,传递爱心,这无疑是对老师的最好报答。从这个层面说,叶千秀老人对“感恩”二字的理解,无疑更加全面和深刻。

  再者,对一个人来说,偶尔做一件好事,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叶千秀数十年如一日,做了一辈子好事,实在难能可贵,尤其是在以前并不富余的年代,她仍然收养孤儿,包大巴车带孤残儿童逛公园,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更加彰显出其高尚的人格。这也是她赢得社会各界尊敬和祝福的重要原因。如果心中没有博爱的思想,没有善良的种子,没有高尚的追求,如何能做到如此持之以恒?因此,我们除了祝福她老人家,更应该看到老人高大的人格魅力、高深的人生哲学和高尚的精神品质。这才是老人善举带给我们最宝贵的东西。我们应该学习老人的人生追求,加入到助人为乐、帮教助学的好人队伍中。

  生日祝福只是一次感恩互动,传递爱心才是完美的回报。如今,老人已经80岁了,虽然其依然行善不止,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继承她身上的优良品质,树立健康的价值追求,接过她手中爱的接力棒,继续帮助别人,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为社会做好事、做贡献,以爱传爱,用善积善,营造温暖的社会生活环境,无疑是对老人最好的感恩,也是最好的回报。(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