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国民素养伴着“冬奥热”再度提升

2022-01-14 10: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2年开年,中国跑步进入“冬奥时间”,影视、综艺开始有了冰雪运动的身影。有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各大视频平台、卫视近期已共推出十余档冬奥题材真人秀节目,冬奥题材影视剧有的已开播,有的正待播映。各地群众也掀起“冬奥热”,通过不同方式为冬奥助力,表达对2022北京冬奥会的深情祝福。

  我们当然应当满怀豪情、热情洋溢地迎接北京冬奥会。冬奥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我国能获冬奥会主办权,意味着我们的综合国力、发展水平再次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认可。举办北京冬奥会,是对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的集中全面展示和传播,也是对国民素养的集中全面展示与传播,还是向世界展示我们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团结与友好,同时能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在享受冰雪运动的美妙之时,我们的国民素养应伴随着“冬奥热”再度提升。

  国民体育素养应伴随着“冬奥热”再度提升。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有鼓舞人心的力量,有团结人民的力量。”体育及其赛事的重要性由此可见。冬奥会首先要展现体育竞技的魅力,自然,国内各地都应利用这次难得的契机,推广群众体育运动,号召、鼓励、吸引最广泛的民众参加运动,感受运动魅力,释放运动热情,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全面发展。有识之士早就指出,与体育竞技水平的提升相比,国民体育的普及程度和发展质量,更能展现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的风采。

  国民健康素养应伴随着“冬奥热”再度提升。体育素养与健康素养紧密相关,只是后者的外延更大,体育锻炼技能只是健康素养之一。从“冬奥热”角度来说,各地既要号召民众加强运动,更要让民众掌握运动的科学知识,比如加强冰雪运动健康教育,让人们在享受冰雪运动的健康益处时,避免可能的健康风险。目前有的地方利用数字技术将冰雪运动搬进课堂,让学生沉浸式学习冰雪知识,感受冰雪运动魅力,值得借鉴。其他运动也存在“到底怎样运动才健康”的问题,趁着冬奥带来的运动热,也可普及相关知识。

  伴随着“冬奥热”,应该再度提升的还有国民文明素养。正如前面所说,北京冬奥会是集中全面展示良好国际形象的窗口,良好国际形象既来自我们对赛事的周密组织、周到服务等方面,也来自我国公民在笑迎四方宾朋中,表现出良好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据报道,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这几年大力培育与冬奥会相适应的市民素质,市民文明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以国际体育赛事促进市民文明程度的提升,其实不只是举办城市的事,各地都应将此当作大事来抓,以促进全体国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提升。

  迎接冬奥,热“雪”沸腾。以冰雪运动丰富美好生活,为全民健身添彩,机遇难得。运动健儿在冬奥舞台上一展风采,而每一个国人则应在赛场内外,以良好的国民素养、崭新的精神风貌,为运动健儿们加油助威!以整洁的城市、清新的环境、井然的秩序、谦逊有礼的言行等,为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办添砖加瓦!(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