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食物盲盒”违背节约公德

2022-01-14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肯德基与某盲盒销售商联合推出“盲盒套餐”,引发抢购。根据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从而获得盲盒,甚至不排除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中消协表示,用“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应当抵制。(1月13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盲盒经济持续火爆,“脱单盲盒”“图书盲盒”“宠物盲盒”等层出不穷,用盲盒促销成为不少商家的营销利器。大型餐饮企业肯德基也推出食品盲盒,则让人如鲠在喉。

  正如中消协所指出的,肯德基经营的快餐食品属于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购买、即时食用是这类商品的特点,通常消费者不会超量购买,但肯德基此次推出的盲盒套餐一套6款,外加一款隐藏款,想要完全凑齐,必须购买一定数量的套餐。一些人为得到全套联名盲盒而大量购买,盲盒里的大量食物便成了“负担”,有的送人,有的丢弃,职业“代吃”也借势兴起,喧嚣的盲盒套餐带来一片“狼藉”。

  爱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21年4月29日起,《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划出了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法律红线。作为进入中国多年的国际知名连锁餐饮企业,肯德基理应遵守我国的法律规定,承担起节约粮食、倡导良好社会风气的企业责任。其利用盲盒销售手段,诱导消费者非理性地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诚然,在全球经济下滑、企业利润下降的情况下,此次肯德基进行盲盒营销可能是为了提振销量,但引客留客也好,“饥饿营销”也罢,以不珍惜食物、诱导过度消费的食物盲盒作为营销手段,或许可以在短时间内拉动销售,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美誉度却将下行降低,得不偿失,终非长远之计。

  还需看到,盲盒营销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利用了人们的赌博心理,在诱导人们过度消费时,会助长赌博行为。

  爱惜粮食、节约资源是现代社会的文明潮流,是公民责任、企业责任。反对食品浪费,执行《反食品浪费法》必须要落在实处,要从每一个企业、单位及个体做起。各地职能部门要加大宣传,严格执法,督促食品行业严格遵守《反食品浪费法》的规定。餐饮业经营者、从业人员也要提高社会责任感与科学管理水平,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处理好食品制售过程中的生产、营销及处置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食物浪费。

  广大消费者则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共同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消费行为,形成“以节约粮食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社会风尚,让我们的社会更文明美好。(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